富貴手


【祝君健康】


富貴手

  “富貴手”,也叫“進行性指掌角化癥”,通稱 “主婦手”,是一種手部濕疹。其癥狀是皮膚乾燥、粗糙、脫屑,指尖皺紋增加,手掌的掌紋增加,嚴重時,會引起指頭龜裂、出血、指紋消失及手指僵硬,造成疼痛,甚至手指活動困難。


引起富貴手的原因


(1)先天不足:特殊體質的人手部皮膚油脂易受破壞導致乾燥、脫皮,使得皮膚通透性增加,很容易受其他物質的入侵及刺激,而產生濕疹變化。
(2)後天失調:手部皮膚受到天然或化學物質反復刺激,如家庭主婦、餐飲業、美容美髮業、護士、老師、牙醫、泥水工等,長期接觸水、肥皂、清潔劑、粉筆、化學物品等刺激物質所引起。


關於“富貴手”防治

(1)少接觸刺激物:做家事,盡量集中碗筷、衣物一次洗淨做。平時少洗手,少用肥皂,最好以不含皂堿的清潔用品代替肥皂;洗手時要衝乾淨,尤其注意藏在指縫裡的污垢或清潔劑。
(2)隔離刺激物接觸皮膚:要減少雙手受刺激的機會,最好的辦法是養成戴手套做事的習慣。做碰水的家事時,要戴兩層手套,內層為吸汗的棉質手套,外層為防水的塑膠手套。手套宜多準備幾雙,棉手套被汗水浸濕時就要更換,塑膠手套破了也要馬上更換,不可只戴塑膠手套,因為在汗水和污垢浸濕下的雙手,更容易遭受過敏原或刺激物的侵入而導致“富貴手”惡化。即使戴兩雙手套,每次工作三十至六十分鐘,也要暫時脫下手套讓雙手透透氣。做不碰水的家事時,最好戴棉手套,可以防止手被弄髒後需洗手而刺激皮膚。
(3)減少摩擦手部:要避免扭乾衣服、毛巾等動作,減少撕掉皮屑的行為。掃除時不戴戒指,因可能使刺激物或清潔劑局部堆積,加重皮膚的摩擦和刺激。
(4) 勤擦護手霜:護手霜的使用方法是剛洗完手就使用,這樣才能鎖住水分子。平時覺得手部乾燥時,隨時塗抹。護手霜以較油性的為佳。中等程度以上的富貴手,睡覺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搽手護理霜。
(5)中醫調理。通過中醫辨證瞭解自身體質特點,再配以中藥外敷內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大医院
朱家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