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暈厥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暈厥

    

  暈厥定義為“一過性腦缺血導致的短暫意識喪失”。通常描述為“昏倒”、“失去知覺”、“黑曚”等。暈厥是癥狀而不是疾病。歐洲暈厥指南根據發病機制將暈厥分為“神經介導的反射性暈厥、直立性暈厥、心源性暈厥、器質性疾病導致的暈厥”四類。

 

  神經介導的反射性暈厥包括:血管迷走性暈厥、情景性暈厥、頸動脈竇性暈厥。直立性暈厥包括:原發性/繼發性自主神經調節失常、藥物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壓、血容量不足。心源性暈厥包括:心律失常引起的暈厥、藥物導致的心動過緩和過速、遺傳性心律失常綜合征。器質性疾病包括:主動脈狹窄、二尖瓣狹窄、左房黏液瘤、心肌梗塞等。

 

  暈厥的發生率並不低,有資料顯示為18.1~39.7例/1000人/年,但就診率僅為0.7例/1000人/年。在所有病因中“迷走性暈厥”是最主要原因,“心源性暈厥”排第二位。暈厥就診過程中,普通民眾最容易陷入的誤區就是先入為主地將“貧血”、“低血糖”認為是暈厥的首要原因,實際上暈厥病因複雜,需系統而規範地進行問診、體檢、檢驗、診斷試驗以尋找病因。針對暈厥病因的複雜性,國際上以《歐洲心臟學會暈厥診斷與治療指南》為代表,按照循證醫學的原則,對暈厥的流行病學、診斷、治療、預後和健康教育進行了全面的規範化指導。指南由心血管、神經、內科、急診科、老年和全科醫學專家共同制定,反映了暈厥的多學科性。

 

  當接診暈厥病人的時候,醫生首先會評估三個關鍵問題:“是否為暈厥發作?暈厥的病因是什麼?是否有證據表明有心血管事件或死亡的高風險?”而這一系列評估將按照特定的“醫學流程”進行,並根據需要進行心電圖、診斷試驗等相關檢查,目的在於確定暈厥病因並進行風險分層,以保障患者安全,在此基礎上針對性給予健康教育、藥物、直至心臟起搏器植入以及對應的病因治療。

 

  基於暈厥病因和發病機制的複雜性,市民若出現暈厥要及時就醫,由醫生經科學的流程進行診治。不過,不必過分擔心的是,在各種暈厥中占第一位的迷走性暈厥被認為是良性自限性疾病。 

 

科大醫院
李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