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掌風

logo


【祝君健康】


鵝掌風

  

  鵝掌風,因其皮損特點為手掌粗糙開裂如鵝掌而得名,即我們常說的「主婦手」,類似西醫的「手癬」,是一種慢性真菌感染性皮膚病,頑固難治,發病率高。典型症狀為手掌局部有境界明顯的紅斑脫屑,皮膚乾裂,甚至整個手掌皮膚肥厚、粗糙、皸裂、脫屑,亦可出現水疱或糜爛,自覺瘙癢,或瘙癢不明顯,多始於一側手指尖或魚際部。

 

  本病多由真菌感染,有相當一部分情況是從足癬傳染而來,另外雙手長期浸水和摩擦受傷及接觸洗涤劑、有機溶劑等也是感染的重要誘因,故經常要處理家務的主婦易患,「主婦手」一名亦因此而得,另外如護士、理髮師、從事金屬或化學製品行業者,亦是易患人士。中醫認為此病多因外感濕熱之毒,蘊積皮膚;或由相互接觸,毒邪相染而成。

 

  中醫對鵝掌風主要分為兩型。若手掌或指間水疱如晶,涸於脫屑,境界明顯,漸次擴大,或指間潮經、濕爛,舌紅,苔白或膩,脈滑,此為風濕蘊膚型,治擬祛風除濕之法,方用萆薢滲濕湯加減,藥物有黃柏、苦參、蚤休、萆薢、薏以仁、丹皮、白蘚皮等。若手掌皮肥厚粗糙,乾燥,龜裂,或水疱不顯,乾涸脫屑,舌淡紅,苔薄,脈細,即為血虛風燥型,治擬養血祛風之法,方用祛風地黃丸,藥物有生地、熟地、刺蒺藜、川牛膝、知母、黃柏、枸杞子等。

 

  除內服藥外,外治法也是主要治療手段,可用鸦膽子仁碾成泥狀,加水調糊,涂於患處;枯矾、側柏葉、石菖蒲、地骨皮等中藥水煎後浸手;五倍子研末加凡士林混勻外搽。

 

  患上鵝掌風,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衛生,接觸刺激性物品注意戴手套防護,但戴手套的時間不能過長,否則易致手部出汗、潮濕,反倒易加重病情,若對橡皮手套過敏,可先戴棉質手套隔開;不要搔抓身體別處的癬疾;少食葷、腥之品;而此病病程纏綿、易復發,故要堅持持續治療。

 

科大醫院
陳飛燕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