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倡睡眠顺应四季变化及12时辰养生

logo



【祝君健康】


中医提倡睡眠顺应四季变化及12时辰养生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生物钟应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健康的睡眠,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要顺应四季变化,适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内经》曰:春三月要夜卧早起,被发缓行,…。夏三月要晚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要早卧晚起,…无扰乎阳…。一般来说,春、夏季节适宜晚睡早起,每天需睡5至7个小时;秋季适宜早睡早起,每天需睡7至8个小时;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到9个小时。由于现代人工作时间的固定性,很难根据四季变化来严格调整作息,但对于工作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应该儘量规律睡眠时间。


  根据中医12时辰养生:子时夜里11-1点,气血流注于胆经,保证夜里11点前睡觉保养生机。丑时夜里1-3点,气血流注于肝经,保证这时的睡眠就是在养肝胆,在养血。寅时夜里3-5点,气血流注于肺经,全身血、气的需求量增加,身体虚弱的人或老人要警惕。卯时早晨5-7点,气血流注于大肠经,应有正常的大便。辰时上午7-9点,气血流注于胃经,保证正常的早餐。巳时上午9-11点,气血流注于脾经,寡言语以养气。午时中午11-13点,气血流注于心经,建议午时小憩,以养精气神。未时下午13-15点,气血流注于小肠经。申时下午15-17点,气血流注于膀胱经,气血容易上输于脑部,学习效率会很高。酉时下午17-19点,气血流注于肾经,此时身体所表现出来的病变是肾的收藏功能出现问题。戌时晚上19-21点,气血流注于心包经,主喜乐,通常人们会在这时进行晚间的娱乐活动。亥时晚上21-23点,气血流注于三焦经,轻微活动后安眠,睡时宜右侧,“睡如弓”。 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人体细胞生长最快、也是人类生长荷尔蒙分泌的时间,错过这段睡眠的“黄金时段”,就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衰老。


  我们要做到科学养生,就须从睡眠、饮食、运动、情志、起居做起,要符合自然“天人合一”的规律。


科大医院
针灸科
吕明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