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调理要得当 (下)

logo


【祝君健康】


产后调理要得当 (下)

  上星期和大家分享了“坐月”的一些简介和产后妇女的生理变化,这星期和大家分享不同阶段的调补方法。


  产妇在产后调补有助身体加快复元,若进补过急,不但未能凑效,还会影响进补效果,所以不应急于进补。按身体复元情况,应分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产后第1周,以开胃为主。
因生产时气血流失、正气减弱,身体未能恢复,过早进补反而阻碍脾胃吸收,应以清澹有营养的饮食为主。待体质逐渐回复、精神好转后,可作一些简单汤水或茶饮调理。如黑豆水、小米粥、南枣茶等。
有些产妇会在这个时候服生化汤,其主要功能是「化瘀血生新血」,一方面可以帮助子宫收缩排除恶露,一方面可以补充生产时所流失的血液。但应根据产妇体质情况和需要服用,并非适合每个产妇。临床上常遇到有些产妇服用生化汤,反而造成出血量多或恶露淋漓难淨的现象,故此服用前最好咨询医生意见。


第二阶段:恶露乾淨后,以补血为主。
恶露乾淨后,可逐渐作一些简单的进补,宜加入一些的补气血、养肝肾、强脾胃药材,如党参、黄蓍、红枣、杞子、首乌、当归等,使身体气血恢复。如喂哺母乳的产妇,宜多喝蛋白质含量高的汤品,并配合催乳物品,如王不留行、通草、当归、木瓜、花生、酒酿、猪蹄等,以利乳汁畅行。


第三阶段:一般从产后第3周开始,若身体状态较佳、未有任何不适反应后,可加强进补力度,结合一些功效较强的补品,如鹿茸、人参、虫草、巴㦸天等。着重补气血,强腰肾、壮筋骨,令机体加速改善,帮助子宫的复原,更可预防腰酸背痛等。


  当然,中药及药膳调理还须根据个人体质选择用药,故此服用前最好咨询医生意见。坐月期间,还需要注意一般生活起居及饮食的调节,才能使身体恢复得更好。


科大医院
林倩雯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