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之一指禅推简介

logo

 

 {祝君健康}

推拿手法之一指禅推简介

“一指禅”一词起源于一则禅学故事,后来少林禅宗将其领悟出一套可以修身、练气、攻击的招式,主要是靠武者结合精、气、神、力以及掌握人体的运动规律来提高手指的强度以及气的运行,如此可以发挥人体体内的潜力—内劲,少林曰“外气内收”就是如此;反之,道行高的气功师也可以一指禅来治疗他人,是所谓“内气外放”,但是因为其内功要求较高,加上极难达成完美的招式,渐渐成为众多失传的少林武功之一。

而推拿中的一指禅推法是取其形态与练功之精髓发展而成,医者利用手腕横向来回移动、拇指关节的屈伸,将力量透过拇指尖传导进入患者皮肤、组织深处,作用原理是当手腕持续摆动所产生的扩散能量以及下压力作用于同一点时,力量会不断向下传递而逐渐加强,对于经络或穴位具有刺激经气运行、疏通经络、调整阴阳等作用,在临床中运用则具有放鬆肌体、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即消除肌肉疲劳,能很好地减轻或解除肌肉痉挛和肿胀痠痛。曾经有位南京推拿教授分享一则关于一指禅推法的逸闻:有位熟练内功推拿的老教授,在豆腐上示范如何施展一指禅推法,约时十五分钟后,豆腐的外观上仍然完整不变,但当教授从中切开豆腐时,豆腐中心已呈碎块状。当然,在人体上施予一指禅推并不会导致内部组织变成碎块状,但足以说明一指禅推可将力引导至深部组织而不会在表皮形成任何的损伤。

一指禅推法还有另一种应用手法,称为“缠法”,基本动作与一指禅推相同,但推法加快谓之缠,即缠绵不断之意,医者必须将频率提高至每秒4~5次,并运气于指,动作快而不乱,由轻而重,由浅入深逐渐渗透,此法接触面积小,能量扩散小,因此功力更易渗透,有活血祛瘀、生肌托毒之效,具有较强的消散作用。

一指禅推法在推拿门诊中是十分常见的手法之一,常用于肩颈痛、颈椎病、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膝痛、网球肘等症状,同时也因作用面积很小,适用于头面部的治疗,如头痛、失眠、面瘫以及高血压等,是一种灵活性相当高的手法,但应注意过程中下压力要自然,不可使用蛮力,并且频率应求稳定,不可时快时慢,以免造成患者更多损伤或不适。

科大医院
刘乃维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