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的四宜与四不宜

logo

 

 {祝君健康}

推拿的四宜与四不宜

“周身骨痛,腰颈僵硬”这是现代人最常见的诉求,原因大多与工作时数长缺乏休息以及未注意正确姿势有关,导致肌肉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一般情况下推拿按摩的确能够舒缓疲劳,甚至治疗受伤的肌肉,但在某些情况下,推拿不一定是最好的解决之道,笔者于推拿门诊接触过不少推拿不当的病例,患者不但没有改善病情,反而加重或是引发其它问题,鑑于此因,整理下列推拿四宜与四不宜之浅见供大家参考。

推拿四宜:
1.慢性劳损宜推拿:慢性筋肉劳损是由于肌肉长时间处于高肌力、高张力状态下,肌肉或肌腱组织缺乏能量使乳酸等代谢废物堆积,这时推拿可以鬆弛肌肉的紧张感、行气活血止痛,加速代谢乳酸等引起痠痛物质。
2.轻微肌肉拉伤宜推拿:在时间较长、程度较激烈的运动过后,常常会有肌肉轻微疼痛伴有用力受限等情况,这时推拿可以鬆弛患处周围的肌肉群以减轻拉伤肌肉的负担,于肌肉拉伤处予以轻柔的摩擦类手法,可避免血肿、瘀块的形成,也可加速组织的自我修复。
3.筋骨旧疾宜推拿:对于老人家或陈旧性的关节、筋骨损伤,推拿手法可以提高局部疼痛阈值,也可配合局部运动来增加关节灵活度。
4.推拿手法宜缓而不慢:推拿手法的要点就是持久、有力、均衡、柔和,当中的“缓”字是指施力缓和及力道平均,“不慢”则为施力应频率稳定而非急取。

推拿四不宜:
1.急性拉伤不宜推拿:
此指肌肉或筋腱急性严重拉伤的情况下,24小时内不可推拿治疗,此外急性期的组织会渗出大量的组织液、血液及其他等等,推拿手法只会令情况更加严重,应儘快冰敷防止更多渗出而造成患处肿胀疼痛。
2.伤口患处不宜推拿:患处若有开放性的伤口则不宜推拿治疗,一来妨碍伤口癒合,也有机会造成伤口感染;二来造成患者更加不适与疼痛,令肌肉、肌腱组织紧张僵硬。
3.推拿不宜过频:推拿的某些手法会造成内部的轻微损伤,使得原本阻塞的气血得以重返体循环,但此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修复损伤的组织,故推拿过后不宜短时间内再次于同部位接受推拿治疗。
4.推拿手法不宜过度用力:推拿手法切忌施力过度,人体组织只能承受一定程度的外力,超过此上限则可导致肌肉或其他软组织损伤,甚至出现肿胀瘀斑,影响癒后,因此宁可採取多次和缓的治疗而非一次粗暴的推拿。

科大医院
刘乃维中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