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麻醉

logo

 

 {祝君健康}

认识麻醉

以往,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大多来自医生专业的权威。近年,随着社会进步,强调消费者意识与民众知情的权利,令医患关係的本质产生了变化,而医患关係的和谐,更有赖于良好的沟通与互动。以手术麻醉为例,愈来愈多的民众,逐渐了解到麻醉医生的角色与职能,也更关心麻醉的过程顺利与否。在麻醉的例行访视中,病人时常询问到的问题便是:「全身麻醉好?还是半身麻醉好?」

 

提到这个问题,应先对「麻醉是什麽?」有个概念。所谓「麻」就是不痛,「醉」就是无知觉。简单的说:「麻醉」便是使病人的痛觉或知觉在手术时暂时消失。而依照手术部位的需要,目前有两种主要的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和区域麻醉。

renshimazui1

一、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主要适用于头颈部、胸部、或上腹部方面的手术。手术过程中, 病人毫无痛觉和知觉,也几乎不会有任何的手术记忆。由于麻醉剂的作用在 脑部,对呼吸、心脏血管等系统的生理功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抑制。 因此,先前已有心肺等方面疾病的患者,接受全身麻醉时,其麻醉的危险性, 就会比一般人高。

renshimazui2


二、区域麻醉: 区域麻醉主要针对手术特定部位,给予局部麻醉剂。手术过程中,病人意识 维持清醒,但不会感觉到疼痛。有需要时,麻醉医生可从静脉点滴给予镇静剂, 来减轻病人的焦虑。 

 

嵴髓麻醉和硬膜外麻醉,便是所谓的「半身麻醉」。它是目前最为广泛使用 的一种区域麻醉,主要适用于下肢、下腹部等方面的手术。此麻醉常见的不适为 噁心呕吐、麻醉肢体也会有短暂的感觉迟钝等情形。

 

麻醉方式除了依照外科手术需求,而有所不同外,病人的生理状况,有时也 会影响麻醉方式的选择。最后,病人对麻醉的认知与偏好,也左右了全身麻醉或 半身麻醉的选择。当病人的生理状况平稳,同样的手术方式,半身麻醉的风险, 自然相对地比全身麻醉低一些。

 

综合上述观点,可以理解,手术的麻醉其实并无所谓「全身好」或「半身好」。 理想的麻醉方式应符合:(一)外科手术之需求(二)病人安全(三)病人的认 知等原则。也许,诸多的考虑无法同时兼顾,只要多与您的麻醉医生沟通,依据 您的手术特性、生理状况及要求,相信必能决定出一种最适合您的麻醉方式。

麻醉科
邝炳宏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