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与CT临床应用对比

logo

 

 {祝君健康}

MRI与CT临床应用对比

磁力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 MRI,由于氢原子在强磁场 中会産生共振,不同的物质,因其氢原子含量不同,从而産生不同的共振现象, 这种共振可被检测并转化为图像信号。人体含有大量的氢原子,各器官和组织的 氢原子含量差异很大,这种差异便是 MRI 诊断的基础。

 

电脑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简称 CT,由于 X 射线在穿透物体过 程中会发生衰减,不同的物体,因其衰减係数不同,从而发生不同的衰减现象, 这种衰减同样可被检测并转化为图像信号。人体各器官和组织具有不同的密度, 因而 X 线穿透人体后的衰减程度也不同,这种差异便是 CT 诊断的基础。

 

MRI 和 CT 都具有较高的软组织分辨率,但 MRI 拥有更高的软组织分辨率, 且无骨性僞影,是其主要优势,对颅脑、嵴柱、关节、肌肉等病变明显优于 CT, 如脑肿瘤、动脉瘤、椎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等为首选、。MRI 对肿瘤、血管和 淋巴结之间的相互关係易于鉴别,故常可比 CT 更有效和更早期发现病变。而且 MRI 没有 X 线电离幅射,是一种非常安全的检查方法。

 

所谓“金无足赤”,MRI 也有其不足之处。首先是 MRI 扫描时间长,通常 一个部位的扫描时间都超过 10  分钟,而 CT  大多仅需 10  秒即可完成。其次是 MRI 的空间分辨率明显低于 CT,仍待进一步提高。再次,体内装有心脏起搏器、 铁磁性金属植入物等患者都不能进行 MRI 检查。而且,基于 MRI 强大磁场限制, 很多生命支援仪器和抢救设备都不能进入 MRI 扫描室。

 

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迅勐发展,进入 21 世纪以来,医学影像学发生了革命 性的进展,性能获得极大提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 MRI 和 CT。目前,MRI 和 CT 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也为广大市民所熟悉。在临床工作中,MRI 与 CT 同属高级影像学检查,两者常为互补关係,一般在常规检查怀疑病变时作进一步 诊断的首选检查方法。

 

影像科
文超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