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运动损伤

logo

 

 {祝君健康}

重视运动损伤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有利于人体健康,但在运动过程中也可能造成损伤,这种损伤称为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一般按损伤部位或病程急缓分类:
1. 按损伤部位:如肌肉肌腱拉伤、韧带撕裂、骨折、关节脱位、内脏损伤、脑震盪等。
2. 按病程急缓:瞬间遭受直接或间接暴力而造成的称为急性损伤,发病急骤, 病程短,如摔倒所致骨折。因局部长期负担过度,由反复损伤积累而成的称 为慢性损伤,发病缓慢,病程长。此外,急性损伤如处理不当还可转变为慢 性损伤。

 

运动损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思想上不够重视,麻痺大意,缺乏应有的预防措施。
2. 运动前没有足够的准备活动,运动时动作粗暴,违反人体结构功能的特点及 运动力学原理而造成损伤,这是初参加运动训练的人或学习新动作时发生损 伤的主要原因。
3. 违反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负荷尤其是局部负荷过大,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 生理特点,超过了锻炼者承受的生理极限。
4. 身体功能和心理状态不良,在疲劳、患病受伤或伤病初愈阶段,力量、动作 的准确性和身体协调性都显着下降,且警觉性和注意力减退、反应迟钝,此 时进行剧烈运动,很可能发生损伤。
5. 此外还有其他因素,如气温过高过低、运动器械年久失修、缺乏必要的防护用具(如护腕、护踝、护腰等)。

 

医学数据表明,约有 70%运动损伤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主要与人们轻视 “小伤”有关,但“小伤”不进行及时恰当的处理,往往成为日后“大伤”的隐 患。因此如果不慎出现运动损伤,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及早就医。以林女士 为例,自从发现打羽毛球可以健身纤体,林女士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每週至少要 打两次。有一次跳起杀球后,因为用力太勐,林女士崴了脚,脚跟部一直隐隐作 痛,很多天都没有好转。但她认为无大碍,没有看医生,也没有停止打球,依然 满场驰骋,频频杀球。几个月后,林女士正想像平常一样跳起杀球时,忽然脚下一疼倒在地上,送到医院检查,发现跟腱断裂,而起因就是那次崴脚。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跟腱损伤越来越严重,最后断裂。

 

一般而言,运动损伤以骨关节慢性疲劳损伤多见,这些慢性疲劳损伤一般不 影响日常生活,因而更易为人们忽视。其中肩和膝是最容易损伤的关节。肩关节 在运动中承受的牵拉力很大,而肩关节运动时的稳定性主要靠肩袖等肌肉来维 持,肩袖肌腱又易受到肱骨大结节与肩峰的挤压和磨擦,可引起肩袖损伤。膝关 节在运动中也常处于半蹲位,反覆屈伸、扭转、发力,而膝关节的这个角度又恰 好是它的生理弱点,关节的稳定性减弱,易发生半月板和韧带损伤。

 

磁力共振成像(MRI)具有极高的软组织解析度,可以清晰显示骨关节解剖结 构,发现损伤部位、损伤范围和损伤程度。因而对于骨关节慢性疲劳损伤,MRI 是当代最先进、最准确、也是首选的临床检查方法。

 

科大医院
影像科
文超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