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药物过敏

相信很多人都有见过或曾经发生过敏反应的经验,例如常见的食物过敏,花粉尘螨以及化学剂等各式各样的物质敏感。但是药物过敏又是什么一回事呢?简单来说就是不管任何用药途径使用药物后发生的过敏反应,过敏程度也可轻可重,严重的也可引至死亡。

药物如何造成过敏?主要是因为药物(一般为大分子物质)或药物在人体内代谢转化后,产生的代谢物结合到携带蛋白后所引致身体自身免疫系统反应,促使致敏物质释放而引起的,可引起皮肤搔痒、红肿、脱皮、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休克等情况。

有些人会对特定的药物过敏,治疗时可使用其它不同结构但相似效果的药物取代;有些人则对多种药物交叉过敏。理论上,任何药物都有引起过敏发生的可能性,但有几类药物是较常出现的,例如抗生素、胰岛素、放射线显影剂、麻醉剂、阿司匹林、非类固醇止痛药和鸦片类药品等。药物过敏反应具有药物的特异性与复发性,且通常与接受的药物剂量多寡无关。另外因年纪、性别、疾病、基因等个体差异,服用药物之后发生药物过敏的机率或严重度会有所不同,部份人接触或使用药物后可能会马上出现过敏情况,又或者延迟过敏反应(持续用药三日后开始发生),一旦再度接触药物,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

药物过敏如何处理?若在家中服用药物时发生药物过敏,首要的处理是先停止服用该药物(除了不能自行停药之药物外),之后需视乎过敏程度,如情况轻微(出现皮肤局部红肿搔痒,荨麻疹等)可涂抹一些类固醇类消炎膏、止痒膏或服用抗过敏药以舒缓症状;如情况较重(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胸闷或疼痛,感觉头晕或要昏倒,脸、嘴唇、舌头或咽喉肿胀等)则应尽快求医告知医生情况。但如果疑似引起过敏的药物是病患治疗疗程中不可或缺或不能自行停药的药品,为避免过敏药物继续造成更大的伤害,请尽快找医生更换其它替代的药物治疗,以持续原本的治疗疗程,同时降低过敏的伤害。所以,当知道自己对哪些药物过敏时,应告知医护人员,并建议您将可能引起过敏的药物名称写下来随身携带,于求诊时出示或告知医护人员,以免医生处方此类药物而造成过敏危险。

科大医院
注册药剂师
张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