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是急诊常见病,佔急诊患者10%以上。具有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的特点。急腹症的病因可分为六大类,包括功能性紊乱、炎症、梗阻、穿孔、出血及血运障碍。在腹痛的发生机制方面,疼痛是主观的感觉,是致病因数的作用引起神经的病理机能过程。由于神经分佈的不同,引起腹痛的机制也有差异,大体分为三种:内脏痛、体性痛及牵涉痛。

在临床表现上,则分为共性及异性,共性主要表现为急性及腹部疼痛;异性则是不同的疾病引起的急腹症有其特异的表现,如在诱因、起病的急缓、腹痛部位、性质、程度、伴随症状等等方面各有不同,且临床检查结果也有差异。不同的病理改变可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特点,详情如下:

一.     功能性紊乱:

由神经——体液调节失常而导致。脏器无实质性损害。形态学查不到明显的变化。

表现:腹痛无明确定位、精神因素及全身性疾病。

二.     炎症:

炎症按渗出物的特性和累及组织的深浅通常分为三类。

表现:腹痛、发热及压痛或腹肌紧张。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等。

三.     梗阻:

指空腔脏器及管道系统的通过障碍。

发展:梗阻近段蠕动加强à管腔扩张、内容物积滞à管壁血运障碍à管腔坏死、穿孔。

表现:阵发性腹痛、呕吐、腹胀及排泄障碍。如:肝内外胆管结石,肠梗阻等。

四.     穿孔:

指空腔脏器穿破。通常是原有病变恶化的结果,可因外界致病因数的刺激而诱发,也有受外力作用而破裂者。

表现:突发持续性腹痛、腹膜刺激征及气腹。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等。

五.     出血:

出血机理:血管破裂出血、毛细血管损伤而渗血。

后果:取决于出血的速度和出血量。

表现:腹痛、隐性出血或显性出血(呕血、便血、血尿)及失血性休克。如:肝癌破裂出血,异位妊娠破裂等。

六.     血运障碍:

常见原因:1. 功能障碍;2. 炎性因数;3. 牵拉和压迫;4. 血管栓塞、破裂。

表现:持续腹痛及随缺血坏死而出现的腹膜刺激征。如:肠系膜动脉栓塞症,卵巢囊肿蒂扭转等。

此外,在腹腔内脏疾病开始时,通过内脏神经内脏反射弧的反射,常出现噁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

科大医院

外科顾问

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