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胸痛──主动脉夹层瘤

某翁,下午3时突然剧烈胸痛、晕厥,瞬间醒来,送到医院急诊,自认为因饮宴进食过量引起胆囊炎发作。经彩色超声心动图、CT心脏血管造影,诊断为主动脉夹层瘤,即时送入重症加强治疗病室救治,病情迅速进行性恶化,至翌晨1时不治。

主动脉是身体动脉的总干,发出自左心室,承受高压力,输送血液循环到所分出的各动脉分支。主动脉壁分三层:内膜、中膜和外膜。当中膜(肌层)因遗传或代谢原因出现变性、坏死或萎缩(常见囊性中层坏死),并且内膜损伤出现裂口时,高压主动脉血流会由内膜裂口灌入变性坏死的中膜。中膜裂开,形成夹层血肿,顺着血液流向,夹层血肿由主动脉近端向远端推进伸延,依撕裂所达部位而呈现相应剧烈的撕裂样胸痛、肩胛间痛、腹痛、背痛、腰痛。由于夹层血肿压逼、或撕裂内膜片阻碍分支动脉血流,出现相应缺血症状。如影响头臂血管血流:表现脑缺血、中风、肢体脉搏减弱或消失;影响腹腔动脉:表现急腹症样腹痛,肠坏死、肠梗阻;影响肾动脉:可致肾功能衰竭,血尿、无尿;累及嵴髓血供:会下半身瘫痪;影响下肢血供:可有缺血性疼痛或坏死。其他徵状如压逼神经,可有声嘶、瞳孔变化等;心脏亦有可能出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夹层血肿穿破外膜破出到心包、纵膈、胸腔,可引起气促、休克、常致突然死亡。

本病是危重急症,死亡率高,如不处理,3%猝死、24小时死亡率35%、48小时内死亡率50%,急性期倖存进入慢性期患者最终亦死于夹层瘤破裂,因此应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本病症状错综複杂,有时不易诊断。心脏彩超、CT心脏血管造影有助在急诊及时作出诊断。主动脉夹层瘤主要原因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多见于老年人。其他原因有先天结缔组织疾病(如马凡综合徵),先天心脏病(二叶主动脉瓣,主动脉缩窄)妊娠、外伤等。

既然主动脉夹层瘤主要原因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因而防治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同样有利于预防主动脉夹层瘤的发生,防治措施包括:定时健康检查;遵医嘱控制血压;饮食上避免高盐、高胆固醇食物、不暴饮暴食;生活作息正常、戒菸。

科大医院

卢满鸿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