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超声的临床应用

【祝君健康】

心脏超声的临床应用

  心脏超声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无创检查方法,超声探头产生并接收反射回来的超声信号,经过电脑处理形成图像,直观显示心脏和大血管的解剖结构,从而分析其功能和血流动力学变化。

  根据2011年美国心脏病学会的使用指引,怀疑心脏病患者如出现下列情况可进行心脏超声:胸痛、呼吸困难、心悸、晕厥、低血压、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卒中和外周动脉栓塞;如在胸部X光、心电图、平板运动心电图和心肌坏死标志物检测中发现异常,也可进一步作心脏超声。

  已被诊断心脏病的患者,应该及早进行心脏超声。对于冠心病患者,特别是心肌梗死患者,应该进行心脏超声以评价心脏收缩、舒张功能和心肌运动情况。附图一是一例左心室巨大室壁瘤,患者有陈旧性心肌梗死、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虽无临床心脏衰竭症状,但心功能极差,冠脉造影可见前降支(心脏最重要的动脉)完全闭塞。心肌梗死部位失去收缩功能,随着左心室的压力向外膨隆形成室壁瘤,其内血流流动缓慢,如形成血栓脱落后可导致脑栓塞(中风)等倂发症,因此患者应每年进行心脏超声以排除室壁瘤内血栓形成。

  鉴于心脏超声是目前无创检查心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最准确的方法,如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或临床高度怀疑心瓣膜病或先天性心脏病,应进行心脏超声。附图二是一例二尖瓣狭窄,患者在快步走或上楼梯时感到气促,影响日常生活,心导管检查测定左心房压力9mmHg,进行经皮二尖瓣球囊扩张手术后,压力降至1mmHg,临床症状消失。对于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其他心脏病患者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衰竭和心肌病等,应及早进行心脏超声,发现心脏功能和结构的异常,以指导临床治疗。

  心脏超声具有安全、无创、方便、重复性强等特点,可实时显示心脏和大血管的解剖结构并评估心功能,有助于心脏科医生对心脏病的准确诊断和评价治疗效果。

图片説明:

Health Article 140129-1

附图一:59岁冠心病患者,心脏超声可见左心室心尖部室壁瘤(即蘑菰帽形状部分,蘑菰柄部份为正常心腔),射血分数18%(正常为大于50%)。

Health Article 140129-1-2

附图二:50岁心瓣膜病患者,心脏超声可见二尖瓣开口(虚綫范围)面积为0.89cm2(正常为大于2.00cm2)。

  科大医院

心脏内科

刘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