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合理

【祝君健康】

饮食合理——适合中国人体质的饮食结构

饮食合理——适合中国人体质的饮食结构

  《素问‧藏气法时论》裡讲:“五穀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五穀就是我们吃的稻米、小麦、老玉米、小米和黄米…,统称为五穀杂粮。 “五果”就包括桃、李、栗、杏、枣…,这都是果。“五畜”就是牛肉,羊肉、猪肉、狗肉、鸡肉…,这就是五畜,益就是补益的意思。“五菜”就是各式各样的蔬菜,起到一个补充的作用。所以,五穀是养生命的,五果是帮助你消化的,五畜是起到补益作用的,五菜是起到补充作用的。

  《黄帝内经》是这麽讲的,我们的祖先几千年来也是严格地遵循着这种生活规律,来维持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健康。人们常讲:“鱼生火,肉生痰”。就是鱼和肉都可以吃,但是一定要有节制,它起到一定的补益作用,不能把它天天当做粮食吃。中国的文字很有意思,我们看蔬菜的“蔬”,草字头,底下是个疏通的“疏”字,寓意就是它有“疏通气血”的作用。再看那荤菜的“荤”字,和“晕”字相通,也就是越吃脑袋越煳涂。五穀的生命力是我们生命力量的来源,维持人的生命仅仅靠脂肪和蛋白质是远远不够的,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无数具有生命力的种子,没有一个民族说不吃粮食就能生存的。种子的生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生命力量的源泉。

  我们说种子是生命的延续,中医讲的吃五穀,其实就是各式各样的种子。不但吃饭需要靠种子,维持人的生命需要靠种子,中医里面也有很多种子入药,如车前子、枸杞子、覆盆子、菟丝子、五味子…,那些补肾的药全是种子,五子衍宗丸全是子。“民以食为天”,饮食自古以来就是民生之计,饮食合理与否与健康之间关系密切。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人体通过饮食摄取水穀精微,为各种生命活动提供能量。饮食不合理,容易损伤脾胃,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健康。中医养生很重视饮食的合理性,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疾病,有利于养生保健。
  

科大医院
针灸科
吕明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