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心脏病-咳嗽自救或许能挽救您的生命

【祝君健康】

突发心脏病 - 咳嗽自救或许能挽救你的生命

一些经常熬夜,失眠,过度劳累,或者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可能会突发心前区剧烈疼痛,这种疼痛可以放射到喉头或左上肢。这多半是心脏病发作了。如果不处理,接下来意识会丧失。如果周围有人,可以儘快帮助拨打999;而如果,你独自在家,将如何自救呢?一种咳嗽自救的方法,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热议。 

咳嗽心肺复苏(Cough CPR)是波兰皮特伦茨(PeteLenz)教授在欧洲心脏病学会2003年会上提出来的。他向115例有心脏停搏史的病人传授咳嗽自救,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以后出现的365次心脏停搏中,应用该法,有292次发作症状消失,只有73次还需其它医疗救助。 

日常生活中,某些心脏节律障碍导致心搏停止,在停搏后10-15秒内,人体血氧还在正常水平,意识尚能维持。患者此刻千万要保持冷静,抓紧这宝贵的时间,每2秒钟主动深吸气用力反复咳嗽,使意识保持,病情甚至得以缓解,从而赢得拨打999的机会…… 

如果心律失常时伴有突然噁心、气短、眩晕、异常出汗、眼前模煳、无力、手颤抖等某些症状,是心搏停止的前驱症状,应立刻开始咳嗽。出现室颤(心跳停搏)、心动非常缓慢伴低血压、窦性心动过速(160以上)应马上咳嗽自救。

咳嗽之功效有:
1. 增加胸廓、肺和气道内压力,排出气道内异物;
2. 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缓解心动过缓时的一系列症状;
3. 增加冠脉氧供和血供,当胸痛胸闷时,及时躺下来,减少心肌氧耗,减轻心绞痛症状,从而延缓心肌梗死发生,为后期抢救赢得时间;
4. 能挤压肺循环,让血液流入心脏;
5. 咳嗽的“震动”加快心脏收缩,收缩压可上升50至80毫米汞柱,有效预防晕厥和跌扑;
6. 能吸入氧气增加胸内压,直接对心脏起按摩作用,增加血流量,促进全身和脑的血液循环,有助于保持清醒,避免意识丧失,为专业救护赢得宝贵时间;
7. 用力咳嗽产生约75焦耳的能量,可转化为生物电流,给濒死的心脏一次像“除颤”那样的复苏机会。这种“人工起博器”为自己争取到一线生机。 

急性心肌梗死75%在医院外发生,50%独处时发生,很难及时现场救治,大多数人死于家中或入院前,其中有些人完全可以活下来。咳嗽自救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但也有认为这种方法缺乏严密的论证,虽可作为一种临时急救术,病人可能只顾咳嗽,忘记拨打999。建议当症状缓解,还是儘快到医院作进一步诊治,以免贻误病情而危及生命。

科大医院
麻醉科
余松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