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防晒用品?

防晒不单纯是让皮肤不容易出斑变黑,其实太阳紫外线 (UV)也是加速皮肤老化及引起皮肤癌的元凶!所以就算是冬天,也需要防晒!市面上的防晒琳瑯满目,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防晒用品?

防晒能力

首先要选择广谱的防晒霜。如果防晒产品上注明“broad spectrum”的话,表示产品可以有效阻隔UVA及UVB。UVA使皮肤老化及产生皱纹,UVB则引起皮肤灼伤。而无论UVA或UVB均可引致皮肤癌,故购买时该选择有“broad spectrum”字样的防晒,否则大部分防晒产品只能阻隔UVB。另外要注意防晒系数SPF。SPF是指涂抹防晒剂后,在人工或天然光源照射下,皮肤产生发红现象所需时间,与不擦防晒时所需时间之比值,就是所谓的防晒系数。简单来说,SPF数字越大,防止皮肤被晒伤的时间则越长。SPF主要所代表的是对UVB的过滤及防护力。对于UVA的防护,日本系统的化妆保养品,采用的是PA的表示法。如果在户外的时间很短,只要擦SPF15以上或PA+以上的防晒就可以了;如果户外活动的时间很长,最好选用SPF30以上或PA+++以上的产品。

物理性VS化学性防晒

物理性防晒的原理是在紫外线接触皮肤时反射及分散紫外线;化学性防晒是在紫外线影响皮肤前把紫外线吸收掉。一般来说,物理性防晒比较不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它的主要成分是Zinc Oxide及Titanium Dioxide,此两种成分均能有效阻隔UVA及UVB。在化学性防晒中,由于单一成分只能阻隔范围较窄的紫外线,故化学防晒均含有多种成分。其中PABA很容易产生过敏,故容易过敏者建议要选择不含PABA的防晒比较合宜。若您将会进行水上活动,便需要选择有防水功能的防晒产品。一般标签上注明“Water resistant”表示此防晒产品在水中可以维持SPF 40分钟;“Very water resistant”则可以维持80分钟。

根据皮肤性质选择防晒

油性皮肤的朋友可以选择油分低的防晒,一般会有“sheer”字样。干燥皮肤可选择滋润度较高的,一般会有“moisturizing”字样。如果需要有调节肤色,可选择印有“tinted”字样的。

使用防晒方法

由于不同的环境都会折射紫外线,如沙地可折射17%UV,雪地可折射80%,另外就算是阴天,仍有80%UV可穿透云层,所以不要以为夏天才需要涂防晒。除此以外,在户外的话,一般建议出门前十分钟涂擦防晒,每两至三小时需补擦。游泳、用毛巾擦、过度流汗及摩擦均会影响防晒的效果,需注意补擦。最后提提大家,要避开早上10:00至下午3:00的太阳,可撑伞、穿薄长袖及戴宽边帽,以加强防护。

科大医院

整形外科

林茹莲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