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阿茲海默氏症藥物

阿茲海默氏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神經退行性疾病,是腦退化症最常見的一種類型。AD的發生與年齡及遺傳因素有關,患者主要為老人,臨床表現為記憶、認知和行為問題。雖然醫學界暫時仍未找到根治AD的方法,但藥物治療可有效舒緩病徵,減慢病情的惡化。

目前,治療AD的藥物分為两大類: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 (Acetyl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 與N-甲基-D-天冬氨酸受體拮抗劑 (NMDA Receptor Antagonists)。

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適用於輕中度病情的AD患者,這類藥物可抑制乙酰膽鹼的分解,因而提高其在腦部的含量,可改善患者的認知。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引起的膽鹼樣作用 (尿失禁、心動過緩、近視等) 與藥物的劑量有關,建議患者從低劑量起開始服用。

Memantine是NMDA受體拮抗劑,通過阻斷Glutamine刺激NMDA受體引起的神經損傷,繼而起治療作用,適用於中重度病情或不適合使用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的AD患者。其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眩暈、嗜睡、頭痛以及便秘。

分類

藥物

單劑量及給藥頻率

其他資訊

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

Donepezil

5~10 mg,一天一次

睡前服用

起始劑量:5 mg,一天一次

最大劑量:10 mg/day

 

Galantamine

8~12 mg,一天两次

起始劑量:4 mg,一天两次

 

Rivastigmine

3~6 mg ,一天两次

起始劑量:1.5 mg,一天两次

每日最大劑量:6 mg,一天两次

也可用於與帕金森氏症有關的腦退化症

NMDA受體拮抗劑

Memantine

10 mg,一天两次

起始劑量:5 mg,一天一次

最大劑量:20 mg/day

應大概每三個月作一次認知評估以評價藥物的治療效果,作為往後治療方案的參考。多至半數的病人服用上述藥物後,認知障礙進展减慢。

重覆用藥或忘記用藥是AD患者藥物治療過程中常見的問題,可通過制備用藥記錄卡及使用藥盒减少此問題發生的頻率。如忘記用藥,請在記起時盡快補服,如果接近下次用藥時間則不需要補服,按原來時間用藥即可,切勿服用雙倍劑量。

提示:Rivastigmine與Galantamine已推出長效制劑,商品名分別為Exelon Patch (Rivastigmine貼劑) 和Reminyl PRC (Galantamine長效膠囊),只需一天給藥一次,增加AD患者用藥的依從性及减少藥物的副作用。

若在治療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咨詢醫生。

科大醫院

註冊藥劑師

李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