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痛風

痛風與高尿酸血症

痛風是因尿酸排泄減少或尿酸產生增加所造成的疾病。常因血尿酸濃度過高,尿酸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軟骨、滑囊液、肌腱或軟組織中而發病。血尿酸濃度越高,持續的時間越久,發生痛風的機會越大,但絕大多數高尿酸血症的人沒有任何症狀終生不發病,只有部分人最終會成為痛風患者。急性痛風發作時,約有三分之一患者的血尿酸值是落在正常範圍內。

痛風的臨床表現

痛風好發於中年男性及絕經後的女性。可因飲酒、某些藥物、攝食過多高嘌呤食物、疲勞或感染等而誘發。常發生於下肢關節,關節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有超過 50% 的病人首次發作的部位在腳大拇趾的第一個關節,有時候也發生在其他關節,如足背、踝、膝、腕、肘、手指間關節,而發病的前幾年通常是單側發作,隨著病情的進展可能同時侵犯多處關節。

痛風診斷及鑒別

中年以上男性,突然發生足趾、踝、膝等處單關節紅腫熱痛,伴或不伴高尿酸血症,應考慮痛風可能,如在關節液檢查找到尿酸鹽結晶即可確診。但由於本病表現多樣化,有時症狀不典型,尚需與其他疾病相鑒別。如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

痛風治療要點

可分為急性發作期和慢性期兩部分:

急性疼痛時主要使用的药物有三種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 、類固醇。

在不痛的痛風間歇期和慢性期,使用降尿酸藥物,可以讓痛風較不易再發作。降尿酸藥物中,包含別嘌呤醇、 苯溴馬隆、丙磺舒等。醫生會根據病情決定適合的治療方式。

飲食方面

痛風病人建議每日適當水分的補充,多食用蔬果類。應避免飲用酒精以及高嘌呤的食物如內臟、紅肉及海鮮類。

科大醫院

吳雅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