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不一定屬關節退化

膝蓋痛的常見原因是髕股關節綜合症。在此為大家介紹形成此綜合症的原因和有效的管理辦法。

何謂髕股關節綜合症?

髕股關節綜合症﹝俗稱「跑步膝」﹞是在屈曲或伸展膝蓋時,在髕骨附近或膝蓋位置感到痛楚。引發髕股關節綜合症的三個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及負荷過重、由生物力學所產生的問題,或是肌肉不平衡所致 (亦可以是多個因素結合導致),或在青少年時代參與大量運動,而開始出現痛症。

運動能改善髕股關節綜合症嗎?

近年有研究嘗試了解運動對改善髕股關節綜合症是否有幫助。有一項在荷蘭進行,並在2009年於《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當中自願參與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接受運動訓練,另一組則在感到痛楚期間選擇休息,並避免進行會引發痛楚的活動。三個月後,做運動的一組不論在休息或進行活動期間感到痛楚的情況,都比選擇休息的一組更少。十二個月後,做運動的組別比選擇休息的組別繼續在各方面展示更佳效果。

有助管理和預防髕股關節綜合症的運動守則

對於受膝蓋痛困擾的人而言,做運動可說是一項高難度挑戰。運動有助強化關節周邊的肌肉,但身體活動亦能誘發痛楚。然而,就如前文所言,運動療法有助改善痛症;但為達致最佳效果,患者應按個人情況及在醫護人員監察下進行合適的運動和伸展動作。髕股關節綜合症患者不妨參考下列幾個運動小貼士:

強化肌肉:運動膝蓋周邊的肌肉能令肌肉變得強壯,減少受傷,更可支持身體活動,紓減痛楚。

選擇合適鞋履:做運動前,必須確保穿上合適、能提供足夠軟墊的運動鞋。運動鞋穿得太久,軟墊部份會因為磨損而失去保護作用。

替換訓練:設定運動時間表時,可選擇能維持身體健壯及減輕關節壓力的運動,游泳、划艇也是不俗選擇。若你是一位跑手,你亦可選擇同步進行步行或踏單車等活動。

選擇合適地面硬度:選擇在草地或細沙上進行運動,減輕膝蓋承受的壓力,亦可盡量避免在山上或樓梯上做運動。

遇痛即止:若在進行強化及伸展肌肉運動或其他活動時感到痛楚,應即停止並休息。運動是要強身健體,而非做成損害。少量不適是可以接受的,但痛楚則是身體給予我們的警號,如感到痛楚,建議請教專業醫生。

 

科大醫院
骨傷科
梁國威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