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屬於一種衰老性疾病,隨著人的年齡不斷增大,我們人體的骨質情況也會每況愈下,這是屬於衰老的表現之一。人類通常在30到40歲間就會達到巔峰骨骼質量,隨後便會走下坡,漸漸發生礦物質流失現象。一般來說,女性骨質流失最快的時期是停經後五年間。雖然骨質疏鬆症多數情況下並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骨質疏鬆症嚴重的話還會使患者出現駝背,身材矮小等症狀,增加骨折機會,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從而形響病患者的健康和獨立生活能力。

骨質疏鬆症雖不能完全預防,但能給予一定的預防措施,那麼該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首先應從兒童、青少年做起。(1) 要注意合理膳食營養,多食用含鈣、磷高的食品,如魚、蝦、牛奶、乳製品、骨頭湯、雞蛋、豆類、雜糧、綠葉蔬菜等。(2) 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堅持體育鍛煉,早睡早起,多接受日光浴,不吸煙、不飲酒、少喝咖啡、濃茶及含碳酸飲料,少吃糖及食鹽。因為日光照射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促進鈣的吸收。此外,碳酸飲料不僅會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還會加快鈣的流失;同時大多數飲料含糖較多,糖分也會影響鈣的吸收。咖啡和濃茶中含有咖啡因,過量攝入後會產生輕度利尿作用,尿量增加就會增加鈣的排出,長期如此就會加速鈣的流失,引發骨質疏鬆。

人到中年,尤其婦女絕經後,骨丟失量加速進行。絕經期婦女應注意合理膳食,堅持健康生活方式。調查顯示每週堅持3小時的運動,總體鈣會相應的增加。此外,絕經期婦女應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對快速骨量減少的人群,應及早採取防治對策。

對骨質疏鬆症患者,有效的藥物治療能阻止和治療骨質疏鬆症。

總之,盡可能保存體內鈣質,豐富鈣庫,將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預防生命後期骨質疏鬆症的最佳措施。

科大醫院
葉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