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你好嗎?”

隨著現代社會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胃痛成了困擾人們的常見、多發症狀。但正是由於胃痛很常見,而容易被人們忽視。很多人認為“胃痛”忍忍就好了,要麼就吃點止痛藥緩解,殊不知胃痛是脾胃受損後身體向你發出的疾病信號。

中醫認為“胃痛”是由於脾胃受損,氣血不足所致,即所謂“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平時過食生冷、外感寒邪,致寒邪犯胃;或是平時工作壓力大,情緒抑鬱,易致肝鬱犯胃,導致氣機不暢引發疼痛,即為“不通則痛”這種胃痛,起病急,疼痛劇烈。長期的應酬,飲食不節,貪食煙酒、辛辣、生冷、油膩食物,導致脾胃損傷;或是素體脾胃虛弱,又太過勞累;或是久病不癒,傷及脾胃,致使胃絡失於濡養,則拘急疼痛,此為“不榮則痛”這種胃痛往往疼痛隱隱,喜溫喜按,病勢綿綿日久。本病證常伴有痞滿、脹悶、噯氣、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吞酸嘈雜等症狀,並易反復發作。

想要改善胃痛的情況,除了積極治療外,還要配合日常飲食、生活調理等。三餐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忌暴飲暴食。飲食清淡,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喝咖啡、奶茶、濃茶;不要吃難以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製品,過硬的米飯等;注意休息,增加營養;保持心情舒暢,加強鍛煉。除此之外,推薦幾款湯水,幫助大家關注自己,更關心胃。

【生薑紅棗元肉粥】

材料:生薑5片、紅棗10枚、元肉10g、粳米100g

做法:生薑、紅棗、元肉、粳米洗淨同煮至軟爛即可食用。

功效:溫中散寒。適於寒邪犯胃型胃痛,表現為胃脘部冷痛,喜溫喜按,得熱痛減者。

【佛手解鬱粥】

材料:佛手1個、香櫞1個、淮山10g、粳米100g。

做法:佛手、香櫞、粳米洗淨同煮,煮至軟爛即可食用。

功效:疏肝理氣和胃。適於肝鬱氣滯型胃痛,表現為胃脘脹痛,連及兩脅,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者。

【三仙消食湯】

材料:山楂10g、神曲10g、麥芽10g、甘草6g。

做法:山楂、神曲、麥芽、甘草洗淨,加入300g水放入鍋中熬煮3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消食導滯。適合暴飲暴食後致飲食停滯,胃脘部脹痛者。

【補氣健脾湯】

材料:當歸6g、黃芪15g、黨參10g、生薑5片、淮山15g、排骨150g。

做法:當歸、黃芪、黨參、生薑、淮山、排骨洗淨,加入500g水放入鍋中熬煮一個鐘即可飲用。

功效:補氣健脾。適合脾胃虛寒致胃脘隱痛,遇寒遇饑時加重者。

溫馨提示:

若有不明確自身體質的患者,可先諮詢中醫生後再行飲用。

科大醫院
詹晶晶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