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燒傷

今年,台灣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傷亡嚴重。事件喚起大眾對燒傷的關注。日常生活中,燒傷潛伏在大眾身旁,希望大眾能對燒傷瞭解多一點。

燒傷可以通過火焰、熱固體、熱液體或蒸汽、輻射、電或化學物質引起的。燒傷通常傷及皮膚,但也可傷及身體其他重要部分,例如導氣管和肺部可能會因吸入熱蒸氣和灼熱氣體而受損。

認識燒傷的種類,以及學會護理受傷部位的基本知識,可減輕受傷程度,甚至防止因燒傷而致命。燒傷嚴重與否視乎身體組織受影響的程度有多深,一般可分為3 類。

1.     表面燒傷: 只有表皮部分被燒傷,皮膚呈輕微紅腫,通常會感到痛楚。這類燒傷最常見的原因是在陽光下過度曝曬。

2.     中層燒傷: 皮膚傷得較深,但不影響皮膚深層。皮膚呈深紅色、浮腫和長出水泡。燒傷的表面會滲出液體。皮膚會非常疼痛和敏感,甚至可以感覺到空氣的流動。

3.     深層燒傷: 皮膚徹底受損,看起來乾枯而粗糙。膚色可能會轉淡或變深。由於皮膚裡的神經末稍已遭受破壞,所以燒傷部位會出乎意料的感覺不到痛楚。

若面部燒傷、口腔內或痰裡有黑色物質,都提示氣管可能已被燒傷;嚴重深度燒傷、大面積如手掌大的表皮燒傷、雙手、雙腿或髖部燒傷,以上需要立刻求醫。

正確燒傷的處理,對日後治療、康復有明顯優勢。日常生活中更應多注意兒童及長者的安全,因他們是燒傷的高危人群,而且他們的燒傷治療、預後較健康成年人差。避免燒傷的方法是預防,請大眾能注意潛藏在日常生活的危險,時刻保持警覺。

燒傷/燙傷的處理方法:

1.        保持鎮定。

2.        傷者遠離火源/熱源。並確認四周環境安全。

3.        如衣服並沒黏附在被燒傷的部位,應立刻把衣服脫下。

4.        除下所有首飾。

5.        用大量冷開水沖洗傷口或蓋上一塊冰冷、乾淨的濕布約5-10 分鐘或直至痛楚減輕。

6.        將被燒傷的手或腳承高置於心臟水平以上。如被燒傷的部位是面部,讓傷者坐在椅上。

7.        用一塊乾淨的布輕輕蓋在燒傷部位上。

8.        輕微的燒傷通常不用特別處理而能自癒。

9.        如遇以下情況,請即致電999 :

燒傷部位面積過大或過深

燒傷部位在面、手或關節處

被燒傷患者呼吸困難或昏迷

10.       切勿:

在燒傷部位塗上藥膏或綑上黏性硼帶

觸弄任何水泡或死皮

除去已黏附在燒傷部位的衣服

如果燒傷情況嚴重,切勿讓傷者進食

將嚴重燒傷的部位浸在凍水中

科大醫院

杜賜浩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