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蕁麻疹」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蕁麻疹」

  

  蕁麻疹,這是一個怎樣的疾病?什麼原因造成的?會不會傳染?或者可否可以痊癒?這些問題,對於大多數前來就醫的人們來說,都存在著這些共同的疑慮。以下讓我為大家分享這個疾病的基本資訊。

 

  蕁麻疹,又名“風疹塊”是一種不帶傳染性,臨床較為常見的皮膚黏膜過敏性疾病。臨床表現為大小不等的局限性水腫性風疹塊,其特徵為迅速發生與消退,退後無痕跡。嚴重者可伴有發熱,如胃腸壁內亦有可能有風疹塊,還可伴有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臨床根據病程長短,一般把起病急,病程在3個月內者稱為急性蕁麻疹;風團反覆發作超過3個月以上者稱為慢性蕁麻疹。西醫認為造成蕁麻疹的病因是比較複雜,可由各種內源性或外源性的複雜因素引起,常見的可歸納為食物,藥物,感染,吸入物,物理及化學因素,精神因素,遺傳因素,內臟和全身性疾病等。中醫認為蕁麻疹病因總由身體正氣不足,人體對某些物質敏感所致。在治療上根據臨床表現,病程長短進行辨證治療。一般急性蕁麻疹多屬實證,治以袪風、清熱、散寒、涼血、解毒或以清腸胃濕熱積滯為主,慢性蕁麻疹多屬虛證,治以益氣固表、養血袪風、或以活血通絡健脾和胃、調理沖任為主。

 

  通過以上的資訊,我們可以簡單理解,這是一種皮膚過敏的疾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上應注意以下:1.避免接觸過敏物質,如化學刺激物,吸入物(如花粉、屋塵、動物皮屑、汽油、油漆、殺蟲劑等)。2.對冷熱刺激而發病者,要注要氣候變化增減衣物。3.飲食方面,應忌辛辣酒類,對某些食物特別是蛋白質一類食物,如魚、蝦、蟹、牛肉、牛奶、蘑菇、竹筍及其他海味宜忌食若曾有過敏者應禁食。4.精神方面,應盡量避免精神刺激和過度勞累,以免情緒因素導致本病反覆發作。

 

  目前急性蕁麻疹單純以西藥或中醫藥治療效果均較為理想,而慢性蕁麻疹相對較為頑固難癒,原因為久病必虛及一般的患者難以堅持長時間服用中藥治療。治療後皮疹及瘙癢完全消失,停藥半年以上未見復發者,為痊癒。

 

科大醫院
楊燕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