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兒感冒易誘發中耳炎

logo


【祝君健康】

警惕,小兒感冒易誘發中耳炎


  時值初春,天氣仍寒冷,且早晚溫差大,兒童患感冒的人數不斷增多,家長需警惕兒童感冒幷發中耳炎。

 

  中耳炎指的是中耳腔的發炎反應,而這發炎是由於中耳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發生在兩側耳朵。六歲以內的兒童是發生中耳炎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三歲以內的嬰幼兒。據醫學統計,三歲前的嬰幼兒約有70-80%曾患中耳炎,而兒童中70%的中耳炎源自感冒。這是因為在中耳腔內,有一條細管子與鼻咽部相同,稱“咽鼓管”,兒童的咽鼓管具有“短、平、直”的特點,感冒時鼻涕和細菌易通過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發炎。

 

  兒童中耳炎最初的癥狀和感冒很相似,常常會發熱,伴有流涕、鼻塞或咳嗽,偶爾有輕微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大點的孩子會明確向家長投訴“耳朵痛”,較小的兒童不會表達,但會用手去觸碰病耳,或以哭鬧、煩躁不安、夜啼等方式表達。因此,較小的孩子感冒後出現哭鬧不止、煩躁不安,極有可能是患上了中耳炎。嚴重時,有膿由耳朵流出。若中耳炎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兒童聽力會受損害,嚴重可導致永久性失聰。

 

  因此兒童一旦感冒一定要及時就診,而中耳炎一旦診斷確定,必須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抗生素療程為7-10天,必要時達到14天,另外亦會搭配減輕耳痛和退熱的藥物,還可用抗組織胺藥以便同時治療感冒;耳道內滴藥亦是治療的關鍵,兒童最好側臥在床上,家人提拉耳廓,以便拉直耳道,使藥液順利流入。滴藥後用手指輕輕按壓耳屏,促使藥液流入鼓膜區,同時讓兒童側臥一段時間,待藥液滲入後再起來。大部份的中耳炎經由適當的藥物治療都會改善,但某些病例可能會建議進一步的處理。

 

  兒童感冒期間,家人的適當護理可減少中耳炎的發生。護理包括保持鼻腔清潔,可定時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擤鼻涕時,千萬不能兩個鼻孔一起擤,正確方法是按著一側擤另一側,不要用力過大;也不要捏著鼻子打噴嚏或倒吸鼻涕;鼻塞嚴重時,可用滴鼻劑減輕癥狀,睡覺時將頭部墊高;避免讓孩子躺臥喝奶,防止奶水從咽鼓管進入中耳;避免淋浴或洗頭的污水進入耳內;教導孩子運用灌氣的方法:捏住鼻子,用力使氣體通向耳朵。這些措施均可減少中耳炎的發生。

 

  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兒童,復發的機率很大;因此這類孩子要積極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避免感冒;一旦得到感染便要及時找醫生檢查耳朵,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

 

科大醫院
兒科醫生
張志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