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坐骨神經痛

logo


【祝君健康】

認識坐骨神經痛

  許多人對於“坐骨神經痛”一詞早已不陌生,常常可聽到身旁的人抱怨腰腿痛、神經痛等,甚至影響工作、生活作息以及情緒,到底坐骨神經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果真的發生疼痛症狀該如何應對?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粗的神經,由腰骶尾椎部分佈出來,途經骨盆,穿過坐骨大孔而抵達臀部,接著沿大腿後側下行至足。一般坐骨神經疼痛的發生可歸納為兩類原因,一為內感染,又稱原發性坐骨神經炎,多數為體內其他組織炎症的漫延所影響,此現象較為少見;另一個原因就是此篇所論述的壓迫性疼痛,又稱繼發性坐骨神經痛,多因為其他組織位置與結構異常而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例如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腫瘤、結核、妊娠子宮、梨狀肌等都有可能成為壓迫源。坐骨神經痛常見以下單種或多種症狀:

1. 腰痛為主,並可放射至臀後、小腿外側、足外側。
2. 疼痛呈向下竄行狀,多數表現像火燒或觸電感。
3. 彎腰、提抬下肢、咳嗽可令症狀加重,休息後可緩解。
4. 坐骨神經路徑上可有明顯按壓痛。
5. 平臥直腿抬高可出現腰腿部神經牽拉樣疼痛,稱為直腿抬高試驗陽性症。
6. 下肢反射減少、感覺異常、肌力減弱等。


  中醫對於腰椎及梨狀肌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效果相當顯著,主要可透過推拿、針灸等手法對於局部疼痛控制,並針對壓迫區域進行舒壓,當壓迫源消除後坐骨神經周圍痛症可立刻緩釋,一般首次治療後已可見顯著療效,持續治療可大幅降低復發機會,而嚴重坐骨神經壓迫導致的感覺及運動神經失常、肌力減弱也適合以針灸的方式積極治療,預後良好。


  若自身出現輕微腰腿、臀部疼痛,可以操作簡單的自我按摩、自我伸展來舒緩症狀甚至預防坐骨神經疼痛的發生,以下詳述方法:

  1. 取坐姿,患側手握拳,手背朝上並將中掌指關節置於患側臀部之環跳穴下(約為臀部外下側,實際位置為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1/3與中1/3交點處),以拳頭為中心,以身體的重量使臀部壓於拳頭上,並作繞圓圈運動,由於刺激量較大,建議單次5~10圈,每日3~5次為宜,功用為舒緩臀大肌及梨狀肌的緊張,並對坐骨神經做間接按摩。
  2. 取坐姿,將患側下肢向上屈膝抬高,並且環抱患肢膝蓋向對側胸部壓緊直到臀部及大腿後側有明顯牽拉感為度,每日3~5次為宜。


  上述兩簡易運動不但動作容易,亦不需要太多空間操作,非常適合辦公室人士施展,即使未見明顯病徵也可以常規操作已達到保健作用,如果開始出現坐骨神經疼痛者,建議及早咨詢醫生以免症狀加重影響生活質量。


科大醫院
劉乃維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