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倡睡眠順應四季變化及12時辰養生

logo


【祝君健康】


中醫提倡睡眠順應四季變化及12時辰養生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物鐘應順應大自然的規律。健康的睡眠,不僅有賴於正常的作息規律,而且要順應四季變化,適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內經》曰:春三月要夜臥早起,被發緩行,…。夏三月要晚臥早起,無厭於日,…。秋三月,要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冬三月,要早臥晚起,…無擾乎陽…。一般來說,春、夏季節適宜晚睡早起,每天需睡5至7個小時;秋季適宜早睡早起,每天需睡7至8個小時;而冬季則適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到9個小時。由於現代人工作時間的固定性,很難根據四季變化來嚴格調整作息,但對於工作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應該儘量規律睡眠時間。


  根據中醫12時辰養生:子時夜裏11-1點,氣血流注於膽經,保證夜裏11點前睡覺保養生機。丑時夜裏1-3點,氣血流注於肝經,保證這時的睡眠就是在養肝膽,在養血。寅時夜裏3-5點,氣血流注於肺經,全身血、氣的需求量增加,身體虛弱的人或老人要警惕。卯時早晨5-7點,氣血流注於大腸經,應有正常的大便。辰時上午7-9點,氣血流注於胃經,保證正常的早餐。巳時上午9-11點,氣血流注於脾經,寡言語以養氣。午時中午11-13點,氣血流注於心經,建議午時小憩,以養精氣神。未時下午13-15點,氣血流注於小腸經。申時下午15-17點,氣血流注於膀胱經,氣血容易上輸於腦部,學習效率會很高。酉時下午17-19點,氣血流注於腎經,此時身體所表現出來的病變是腎的收藏功能出現問題。戌時晚上19-21點,氣血流注於心包經,主喜樂,通常人們會在這時進行晚間的娛樂活動。亥時晚上21-23點,氣血流注于三焦經,輕微活動後安眠,睡時宜右側,“睡如弓”。 晚上9時到次日淩晨3時是人體細胞生長最快、也是人類生長荷爾蒙分泌的時間,錯過這段睡眠的“黃金時段”,就會影響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加快衰老。


  我們要做到科學養生,就須從睡眠、飲食、運動、情志、起居做起,要符合自然“天人合一”的規律。


科大醫院
針灸科
呂明莊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