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logo

 

{祝君健康}


警惕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螺旋狀桿菌,具有鞭毛可在胃黏膜中螺旋狀前進,它能分泌一種酵素,將尿素轉化成鹼性的氨,以中和強烈的胃酸,使其能生存於有強酸的胃中,並且還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酵素,破壞胃粘膜之表皮細胞,造成胃炎。該菌是1983年由澳洲Masshall's醫師於胃黏膜標本中發現並培養出來的。幽門螺旋桿菌被發現可引起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黏膜淋巴瘤,甚至會造成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第一級的胃癌致癌因數。但一般而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大部份終其一生呈現無症狀的慢性胃炎,約有10%到15%的感染者患有消化性潰瘍,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患胃癌,更少的感染者會罹患淋巴癌。相對的,約100%的慢性胃炎患者、大於95%的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90%的胃癌患者、75%的胃潰瘍病患者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如果能將此菌清除乾淨,則不但胃炎會改善,十二指腸潰瘍會癒合,更重要的是潰瘍就不會反反覆覆的發作。


  人們應該要瞭解有什縻方法來知道一個人是否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一般常採用抽血採樣、胃鏡採樣和呼氣採樣三種檢測方法。

  

  1. 抽血採樣檢測:即採用抽血的方法檢測血清中幽門螺桿菌的抗體水準。因為受到幽門螺桿菌感染後,可在人體內產生相應的抗體,使檢測結果呈現陽性,但是一般需要數月半載才呈陽性,因而幽門螺桿菌感染初期作該項檢測時,檢測結果常常會出現假陰性,從而使患者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

  2. 胃鏡採樣檢測:可在患者做胃鏡檢查時採樣,檢測是否有幽門螺桿菌。如果為陽性,即可確診幽門螺桿菌感染陽性。並可給患者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胃鏡採樣,患者需要經受插鏡之苦,若幽門螺桿菌呈灶性分佈易導致漏診(漏診率10%左右)。但憑藉醫生豐富的操作經驗和正確採樣,可降低其漏診率。

  3. 呼氣採樣檢測:該項檢查靈敏度高,檢出率和符合率也很高,患者無痛苦,是近年來最受人們歡迎的一種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方法。其中,13-C呼氣試驗已被公認為目前檢測幽門螺桿菌的最佳方法。13-C呼氣試驗無放射性,對人體無損害,而且檢出率和符合率更高 (接近100%),各種年齡的患者都可採用該法。檢查前受檢者需空腹6個小時,在採樣過程中,受檢查者在半小時內服一顆膠囊,並先後呼三口氣留取樣本,就能十分準確地檢測出是否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

  就胃腸科醫生之立場,對任何因腹部不適就診并懷疑有胃、十二指腸之病癥者,均會建議病患接受詳細的檢查,同時要排除是否有幽門螺旋菌感染,如發現有幽門螺旋菌感染,必須要根除它,才可預防胃病的發生。


科大醫院
陳麗珊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