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胰腺癌的發生

logo

 

{祝君健康}


警惕胰腺癌的發生

  胰腺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傷害人們健康的大敵,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如史蒂夫•喬布斯,蘋果公司前董事長就因此疾而離世。胰腺癌在全身惡性腫瘤中佔第4位,僅次於肺癌、大腸癌及乳腺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社會的發展,空氣及環境的污染加重,胰腺癌的發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趨勢。我們必須警惕它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長期大量吸煙,高脂肪高動物蛋白飲食者,發病率相對增高,本病多發於中老年人,男性患者遠較絕經前的婦女多,絕經後婦女發病率與男性相仿。已確定的首要危險因素為吸煙,糖尿病膽石病飲酒(包括啤酒)以及慢性胰腺炎等進食高脂肪高蛋白飲食和精製的麵粉食品等。


  有研究者認為40歲或40歲以上的有下列任何臨床表現的病人應該懷疑有胰腺癌:(1)無痛性、梗阻性黃疸。(2)近期出現的無法解釋的體重下降超過10%。(3)近期出現的不能解釋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4)近期出現的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釋的消化不良而鋇餐或內鏡檢查消化道正常。(5)突發糖尿病而又沒有使之發病的因素,如家庭史,或者是肥胖。(6)突發無法解釋的脂肪瀉。(7)自發性的胰腺炎的發作。如果病人是嗜煙者應加倍懷疑。


  一旦發現有上述情況,應該就醫檢查,相關檢查首先應選擇的診斷性檢查是CT掃描。CT掃描可確定肝臟轉移灶、淋巴病變和周圍血管侵犯情況。其次,超聲檢查、核磁共振(MRI)、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針對各種胰腺病癥臨床診斷價值各有其優勢,在CT或超聲引導下的細針抽吸(FNA)細胞學檢查則診斷率最高。臨床上,CA19-9常常作為胰腺癌的有效腫瘤標記物檢查項目,除CA19-9外,還有CA50、Span-1、Dupan-2、POA、CEA等以及癌基因檢測。


  總之,防癌比治癌更為重要,要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預防胰腺癌,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不要過多地吃鹹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變質及被污染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生活要規律,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科大醫院
姚繼容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