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肥胖,家長有責

logo

 

{祝君健康}

孩子肥胖,家長有責

  本澳學童肥胖問題還在解決當中,政府除了向業界、校方提供相關資料及推動學童健康飲食;其中對兒童的飲食形態有正面影響的就是孩子的照護人。最佳的方式是由嬰兒期開始培養正面的飲食方式和習慣。但以本澳目前社會狀況而言,雙薪輪班工作的父母較多,孩童的飲食都交由監護人及照護人料理,若沒有適當的溝通和指引,孩子的飲食習慣也是較易受影響。倘若孩子已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偏食及過食),不但較易造成兒童期肥胖,更大機會把肥胖帶至成年期,而肥胖亦是與許多慢性疾病正相關的危險因子。要改善兒童期肥胖,應從兒童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下手,而家長亦不應只口教而不身教。以下幾項建議,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1. 家中不積存零食或含糖飲料,多放水果:
要幫助孩子不偏食,儘量不讓孩子接觸加工零食或含糖飲料;多在家中放一些輕度加工的點心如無糖鹽果仁、減鹽梳打餅、低糖豆奶、乳酸菌飲料及新鮮水果等。


2. 盡量低碳健康煮食,在家裏培養孩子的口味清淡:
以目前澳門社會狀況,學童較多為外食兒童及非父母照護人照料其生活飲食。長輩及家傭較易傾向遷就孩子的喜惡,因此培養小朋友健康的口味及飲食習慣更趨困難。而父母應減少與孩子在外用膳的次數,即使時間緊促,也可製作簡單健康的晚餐與家人共膳。(如 燕麥飯 配 薑葱花菇蒸雞柳 及 滾油麥菜魚球豆腐湯)。即使出外用膳,也要細心選擇餐點,宜偏清淡多菜少肉,注意不要點太多,以免吃過多或造成浪費。


3. 讓孩子參與做飯:
不要求每天都要孩子參與,但一週之中選一餐讓孩子參與煮食的過程,可製作簡單而健康的食物如雞肉雜菜通粉沙律、吞拿魚粒粒菜散壽司飯等。孩子較喜歡自己參與製作的食物,亦可從中讓小孩得悉做飯的辛勞,學會珍惜食物。


4. 讓孩子有適當的休息及活動:
現在的孩子多留於室內,疏於運動。多陪孩子進行活動增加其新陳代謝,幫助消化及體力消耗,增強抵抗力。


  不要小看兒童肥胖問題,因為兒童肥胖日後會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如人口、醫療、糧食問題等),讓孩子有健康的人生,健康飲食就是家長要灌輸給孩子的正確觀念之一。

科大醫院
營養師
林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