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天灸」上

logo

 

 {祝君健康}

三九天天灸

「三九天天灸」是中國傳統醫學其中一項獨特的治療方法,是天灸療法的一種。

「三九」是冬天裡最寒冷時候。從冬至這一天起稱為「一九」,以後每隔九天為一階段,冬至日以後的二十七天即為「三九天」,而當數滿九九八十一天為止,這時冬去春來。「三九」天氣寒冷,此時人體陽氣斂藏,皮膚乾燥,毛孔閉塞,而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者溫之」、「內病外治」的理論,在「三九」時段採用具有辛散溫通功效的中藥進行穴位貼敷治療,有疏散風寒、溫補肺腎,達到疏通經絡、平衡陰陽、止咳平喘、調和臟腑的功效,利用藥物在特定穴位的滲透,扶助人體的陽氣(正氣),繼而達到增強人體抵抗力、祛除疾病的目的。

俗話云:「夏補三伏、冬補三九」。「三伏天天灸」是在夏天陽氣最旺盛時進行穴位敷貼,以防治一些過敏性及虛寒性疾病;而冬天是這些疾病的好發季節,此時進行「三九天天灸」,能進一步鞏固及提高療效。夏天已接受三伏敷貼的市民,可在「三九天」加強治療,冬夏共治,陰陽調衡,療效相得益彰。

「三九天天灸」一般適用於兩類疾病:一類是過敏性疾病如哮喘、反覆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體炎、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過敏性鼻炎等)、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及冬天易得的感冒;另一類是與虛寒有關的疾病如胃痛、結腸炎、關節痛、腎虛引起的腰痛、痛經等。 需注意以下人士不宜進行天灸治療:孕婦,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器質性疾病患者;處於疾病發作期(如發燒、正在咳喘)的急性病患者;對中藥有過敏史或蠶豆病,皮膚容易過敏,皮膚長有皰、癤以及皮膚有破損者等患者。

科大醫院
陳飛燕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