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乳頭溢液怎麼辦 ?

logo

 

 {祝君健康}

發現乳頭溢液怎麼辦

乳頭溢液是一常見的乳腺疾病,表現為雙側或單側乳頭流出黃色、淡棕色或暗紅色的液體。一般情況下,單側乳頭的深棕色溢液,多由乳管內腫瘤引致。但引起乳頭溢液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炎症,乳頭下導管的擴張和腫瘤。醫生和病人都不願選擇在未知原因和診斷時,就貿貿然地切除病變,傷及乳頭。道理其實很簡單,不是腫瘤,一般就無需手術切除,不恰當地接受手術治療或延誤合適的治療方式,都是指標不治本。

發現異常病徵後,最重要是尋求醫療幫助,明確病變性質,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病理診斷就是明確病變性質的過程,它的準確結果是提高醫療品質,維護醫病關係及臨床醫學診療的需要,直接供疾病診斷和治療參考。病理科醫生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通過觀察病變在顯微鏡下的微小世界特點對病變性質做出判斷。並通過臨床症狀和收集到病變材料直接全面弄清病變或腫物的性質,其醫療專業保持醫療環節立場的中立性,不存在治療環節上的傾斜性。

在門診碰到乳頭溢液這類病人,如果單純用收集乳頭流出的液體來檢查,往往因為得不到引起溢液的導管上皮細胞而無法對溢液的性質做出判斷。我們會用一條導線插入到溢液的導管內,再引導軟針套進入到病變導管內,抽吸導管壁內的細胞來分析病變性質,整個過程是無創的。若同時在乳頭附近發現有小的實性結節,我們同時可以細針穿刺的方法,依賴直接檢查、觸感、超聲波、醫生用一支普通注射針頭,插進腫塊,抽取病變中的細胞,用顯微鏡檢查細胞是正常、良性增生或惡性(癌)細胞。

該檢查方式是定位抽出引起乳頭溢液的細胞來分析,因此可準確判斷引起溢液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有腫瘤,或其他情況?在門診中,我們遇到不少病人,一直有乳頭溢液持續1-2年都不知原因,無法對症治療,通過這種方法,很快就知道病因。發現有腫瘤,當然就要及時接受手術治療。

病理科
狄方特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