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

logo

 

 {祝君健康}

痛經

痛經是婦科的常見病。是指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墜脹。患 者常伴有惡心嘔吐、頭痛、疲倦和焦慮等。痛經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痛經多見於青少年,經常在初潮後出現症狀,其經痛大都是發生在月經的第一天,經痛的表現為痙攣、絞痛。多數的經痛在月經的第二至三天會自動緩解,而且大部份的女性也會在年齡稍長或是生過孩子會自然的減輕或消失經痛。 原發性經痛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產生過度旺盛,造成子宮強烈收縮 及缺血。產生痙攣性疼痛,有時會伴隨腰酸,疼痛也可能牽連到大腿,噁心、嘔 吐、腹瀉的情況也很常見。診斷時要排除掉其他可能造成經痛的病因,同時醫生 會詳細了解病人的過去病史、月經狀況,原發性經痛的人子宮、卵巢或者是其他 臟器都是完全正常的。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前列腺素抑制劑),對於原發性經痛 的療效好。如果妳剛好也有避孕的需要,也沒有服用避孕藥的禁忌時,避孕藥不 失為一個良好的選擇,九成原發性經痛病人在服用避孕藥後疼痛可以得到緩解。 除了這些治療之外,針灸,暖水袋熱敷,可緩解痛經。

繼發性經痛

繼發性痛經多見於成年婦女。經常在初潮後數年方出現症狀,痛的性質並不會隨時年紀而減輕,反而會出現更惡化。疼痛通常在月經來潮前的 1~2 週就開始,而且會持續到出血停止之後幾天才慢慢緩解,病因相當的多如子宮內膜異位、子 宮肌瘤、盆腔炎或是子宮內避孕器造成的疼痛等等,主因是盆腔有病變造成經痛 的情形。超音波、內診、血液檢查、腹腔鏡都是可能需要的工具,目的也就是找 到可能造成疼痛的病因。

續發性經痛與原發性經痛不同,一些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或口服避孕藥效果 不及原發性佳。所以能找出痛經的主要因素是最重要的。

李敏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