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瀉的中醫藥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泄瀉的中醫藥治療

泄瀉,亦稱“腹瀉”,是指排便次數增多,糞便稀薄,甚至瀉出如水樣而言。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夏秋兩季為多見。泄瀉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可見於多種疾病,臨床可概分為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兩類。急性腹瀉是指腹瀉呈急性發病,歷時短暫,病發時期為1~2個星期,慢性腹瀉一般是指腹瀉超過2個月者。

 

泄瀉成因方面,急性腹瀉可與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食物中毒、飲食寒涼、消化不良有關。而慢性腹瀉成因比急性的更複雜,可與腸道感染性疾病、腸道非感染性炎症、腫瘤、小腸吸收不良、藥物等等因素有關

 

中醫來說,泄瀉病變臟腑主要在脾、胃和大小腸。其致病原因,有感受外邪、飲食不節、情志所傷及臟腑虛弱等。脾虛、濕盛是導致本病發生的重要因素,兩者互相影響,互為因果。

 

泄瀉的常見類型
1、感受外邪
(1)寒濕(風寒)症狀:泄瀉清稀,甚至如水樣,腹痛腸鳴,食納少,或并有惡寒發熱,鼻 塞頭痛,肢體痠痛,苔薄白或白膩,脈濡緩。
治法:解表散寒,芳香化濕。
方藥:藿香正氣散加減。
(2)濕熱(暑濕)症狀:泄瀉腹痛,瀉下急迫,或瀉而不爽,糞色黃褐而臭,肛門灼熱,煩 熱口渴,小便短黃,舌苔黃膩,脈濡數或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
方藥:葛根芩連湯加味。
2、食滯腸胃症狀:腹痛腸鳴,瀉下糞便臭如敗卵,瀉後痛減,伴有不消化之物,脘腹 痞滿,不思飲食,苔厚膩,脈滑。
治法:消食導滯。
方藥:保和丸加減。

 

3、肝氣乘脾
症狀:平時多有胸脅脹悶,噯氣食少,每因抑制惱怒或情緒緊張之時,發生腹痛泄瀉,舌淡紅,脈弦。
治法:抑肝扶脾。
方藥:痛瀉要方加味。

 

4、脾胃虛弱症狀:大便時溏時瀉,水谷不化,稍進油膩之物,則大便次數增多,飲食減少,脘腹脹悶不舒,面色萎黃,肢倦乏力。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法:健脾益胃。
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泄瀉預防調護方面,應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不吃腐敗變質食物,不喝生水等;泄瀉病人飲食要清淡易消化,不宜吃甜、冷、肥膩的食物,少吃粗纖維食物。若某些食物進食後會引起泄瀉者,應忌食;慢性泄瀉病人,應放鬆心情,加強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注意腹部的保溫,受涼會使病情加重;若腹瀉病發時期長,或大便出血、性狀改變時,應作進一步檢查。

 

科大醫院
何啓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