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中醫藥治療

logo

 

 {祝君健康}

胃痛的中醫藥治療

胃痛,亦稱“胃脘痛”,是以上腹胃脘部近心窩處經常發生疼痛為主証。胃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個症狀,多見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病,胃神經官能症,也見於胃粘膜脫垂、胃下垂、胰腺炎、膽囊炎及膽石症等病。

 

胃位於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靠近心窩處。所以左側偏中上腹部這一區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過,因胃鄰近的器官眾多,我們要排除食道、十二指腸、膽、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還需要以疼痛的時間、性質及伴隨症狀等,作為判斷的準則。如胃痛是在餐後或餐前發生?食用某些食物後發生?或在過饑過飽、暴飲暴食等狀況下發生?由於胃部不適大多與進食有很密切的關係。因此,飲食的時間、習慣、內容、種類對於診斷有很大的重要性。胃部不適伴隨症狀繁多,如打嗝、脹氣、噁心、嘔吐、腹瀉、胸悶等。每一個的伴隨症狀都可以幫助診斷是胃還是其他器官出現疾病,如如伴隨空腹疼痛、飽脹餓痛、甚至吐血等症狀,可能是胃潰瘍;如伴隨胸悶燒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狀,可能是食道疾病。因此不能忽視胃痛外所伴隨的各項症狀。

 

胃痛最常見有四個證型:
(1)肝氣犯胃
症狀:胃脘脹滿,痛引兩脅,噯氣頻繁,噯氣後疼痛稍減,舌苔薄白,脈沉弦。
治法:疏肝理氣。方藥:柴胡疏肝散為主方。

 

(2)肝胃郁熱症狀:胃脘灼痛,泛嘔酸水,時時嘈雜,煩躁易怒,口乾苦;舌紅苔黃,脈弦數。
治法:疏肝泄熱和胃。方藥:化肝煎為主方。

 

(3)飲食停滯症狀:胃脘脹痛,噯腐吞酸,或嘔吐不消化食物,吐後痛減,舌苔厚膩,

 

脈滑實。
治法:消食導滯。方藥:保和丸為主方。

 

(4)胃陰不足症狀:胃痛隱隱,心煩嘈雜,口乾欲飲,大便乾結,舌光紅少津,少苔,脈細數。
治法:養陰益胃。方藥:益胃湯為主方。

 

預防調護方面:
(1)飲食有節,防止暴飲暴食,宜飲食清淡、進食易消化食物,忌生冷、粗 硬食物,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病人每日三餐均應定時。急性胃痛的病人應儘量少食多餐,以減輕胃的負擔。

(2)情志與飲食不調,是誘發腸胃病最常見的原因。所以患者應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與保健,保持樂觀情緒。

 

(3)若患有急性胃炎的病人,應及時、妥善地治療,以防疾病轉變成慢性胃炎。
長期胃痛的病人應定期胃鏡檢查及胃粘膜活組織檢查。

 

科大醫院何啟東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