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症候群,是非常多見的一種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但由於各種原因,如久坐、工作緊張、長時間使用電腦、缺乏運動、姿勢不良、睡眠姿勢不當等,致使頸椎病成為現代人最常罹患的慢性疾病。

頸椎病在臨床上可分為3型,分別為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不同分型有其不同的主要症狀。

神經根型,可出現頸肩部僵硬、疼痛、麻木,疼痛、麻木沿頸、肩、上臂、前臂並向手指放射。

脊髓型,早期一側或雙側下肢發緊、麻木,無力,自足端開始向大腿根部發展。重者行走困難並出現上肢發緊、麻木,無力。嚴重者出現四肢癱瘓。

椎動脈型,主要症狀是頭痛頭暈、眩暈、甚至猝倒,有時有噁心、耳鳴、耳聾或視物不清。

頸椎病的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每一種治療方法均有其獨特的操作、作用和適應證,需要有專科醫生指導,而且有一定的療程。

藥物治療:可選擇性應用止痛劑、鎮靜劑、維生素,對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

運動療法:各型頸椎病症狀基本緩解或呈慢性狀態時,可開始適當運動以促進症狀的進一步消除及鞏固療效。運動宜輕柔緩慢,幅度要適當控制。

牽引治療:“牽引”在過去是治療頸椎病的首選方法之一,但近年來發現,許多頸椎病患者在使用“牽引”之後,頸椎病不但沒有減輕,反而加重。故頸椎病者應慎用牽引療法。

手法按摩推拿療法:是頸椎病較為有效的治療措施。它能緩解頸肩肌群的緊張及痙攣,恢復頸椎活動,鬆解神經根及軟組織粘連來緩解症狀。

物理治療:在頸椎病的治療中,物理治療可起到多種作用。

溫熱敷:可改善血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以減輕症狀,有助於手法治療後使患椎穩定。本法可用熱毛巾和熱水袋局部外敷,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狀較重時不宜作溫熱敷治療。

嚴重有神經根或脊髓壓迫者,必要時可手術治療。

 

科大醫院

葉霖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