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簡稱慢阻肺,是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以氣流受限為特徵,併發肺部對有害氣體或微粒的異常炎症反應。患者可有咳嗽、咳痰、氣促等症狀。多由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發展而來。其發展緩慢,嚴重影響患者的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該病在急性發作期過後,臨床症狀雖有所緩解,但由於自身防禦和免疫功能的降低,以及外界各種有害因素的影響,其肺功能仍會繼續惡化,經常反覆發作,以及產生各種心肺併發症。

COPD病因:
吸煙(為重要發病因素)、職業粉塵和化學物質、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以上均可刺激氣管黏膜,令氣道反應性增高,氣道清除功能受損,細菌容易入侵。

COPD徵狀:
慢性咳嗽、咳痰、逐漸出現氣促或喘息,甚至呼吸困難。長期會出現消瘦、肌肉萎縮、情緒異常等全身徵狀,合併感染時甚至可咳血。多於中年以後發病,秋冬寒冷季節明顯,會反覆呼吸道感染及急性加重。起初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隨病情進展,會頻繁出現急性加重期。到後期,甚至低氧血症,呼吸、心臟衰竭。

COPD診斷:
由於疾病早期,輕度氣流雖受限,亦可無臨床症狀。故凡具有吸煙史及(或)環境職業污染接觸史及(或)慢性咳嗽、咳痰或呼吸困難者,均應定期進行胸部X光以及肺功能監測,以儘早發現並治療。

COPD治療:
要確定急性加重的病因及病情嚴重程度。關鍵是針對病因,如抗菌治療。另外應用氣管舒張劑、氧療、防治併發症。

COPD預防:
主要是避免高危因素、急性加重的誘發因素以及增強機體免疫力。戒煙是預防的重要措施,對疾病任何階段都有益,可防止該病的發生和發展。控制職業和環境污染,減少有害氣體或微粒的吸入。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COPD患者注意事項:
清淡優質營養飲食,不宜過飽、過鹹;戒煙酒、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刺激氣道,引起咳嗽,使氣促加重。注意保暖,避免受涼,預防感冒。改善環境衛生,避免煙霧、粉塵和刺激性氣體對呼吸道的影響。

科大醫院
蘇春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