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臟病——帶狀皰疹知識點滴

帶狀皰疹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 VZV)引起,中醫稱為纏腰火丹,俗稱蜘蛛瘡、生蛇。主要特點為沿神經帶狀分佈簇集水泡伴明顯神經痛。初次感染表現為水痘,以後病毒可長期潛伏,當免疫功能減弱病毒可再激活,沿周圍神經侵及皮膚發生帶狀皰疹。

正由於帶狀皰疹存在“初次感染病毒(水痘)──病毒休眠──病毒再激活(帶狀皰疹)”的機制,病毒嗜神經,休眠在脊髓後根神經節或顱神經感覺神經節,激活後病毒沿神經軸索下行到神經所支配區域皮膚內複製。因此,會表現出神經受損和皮膚皰疹性損害兩方面症狀。不過,往往在出現皮膚損害前先有神經症狀,疼痛3~5天後才出現皮疹,甚至在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可不出現典型皰疹樣損害。而神經症狀除了皮膚感覺敏感外,往往是較為劇烈和頑固的疼痛。這就帶來了臨床診斷的難度。甚至不乏帶狀皰疹性胸痛被診斷為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的案列。因此醫生和患者都應該瞭解帶狀皰疹相關知識,有利於醫生避免誤診,而患者注意自身疼痛和皮疹的相關症狀、體徵提供給醫生。

臨床上帶狀皰疹性疼痛除了誤診為心臟病之外,隨疼痛部位的不同,還有發生在腰部被診斷為腎絞痛、面部被診斷為牙痛、頸部被診斷為頸椎病、肩部被診斷為肩周炎的案例。

尤其需要關注面部帶狀皰疹要警惕發生皰疹性腦炎;而帶狀皰疹的發生與免疫低下有關,因此,特定人群(如吸毒、同性戀)發生皰疹,要警惕愛滋病;而在年長者要警惕存在腫瘤、糖尿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可能。

需要特別提及的是,帶狀皰疹後持續3月以上的疼痛被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PHN是臨床上非常棘手的問題,長期頑固的痛楚對患者身心傷害嚴重,甚至產生抑鬱甚至自殺念頭。臨床可採取皮膚止痛貼、口服藥(如加巴噴丁、三環類抗抑鬱藥)、甚至神經阻滯,並輔以心理治療對患者進行身心支持。

當我們瞭解帶狀皰疹知識,遭遇胸痛時我們會知道“不是所有的胸痛都是心臟病”,醫患雙方都能開闊思維,小心鑒別,最大可能避免誤診避免患者背負沉重心理壓力。

科大醫院
深切治療部
李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