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系列之三:我可以做甚麼檢查?

人體的心血管系統是一個密閉的系統,當血管內壓力增加時,壓力會直接傷害血管壁,並傳到各個與心血管系統直接連接的終末器官(如腦部、心臟、腎臟、視網膜或頸動脈等),當超過了身體的代償能力後,將導致終末器官的不可逆損害(如腦中風、心臟衰竭、腎衰竭、視網膜出血或頸動脈狹窄等),類似於向氣球內不斷吹氣,氣球越來越大最終爆裂。

因此,必要的輔助檢查對高血壓人仕非常重要,以發現其他與高血壓相關的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和周圍動脈狹窄等)、繼發性高血壓的病因(如腎實質病變、腎血管狹窄、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鉻細胞瘤或Cushing’s綜合征等)、以及是否已經出現終末器官損害。

附表為高血壓人仕可進行的輔助檢查,從最基本的開始,有針對性地選擇。建議高血壓人仕諮詢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的意見,以制定個人化的檢查方案。 

附表:

高血壓人仕可進行的輔助檢查

常規檢查

l   血紅蛋白和(或)紅細胞比容

l   空腹血漿葡萄糖

l   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   空腹血清三酸甘油酯

l   血清鉀離子和鈉離子

l   血清尿酸

l   血清肌酐(以測算腎小球濾過率)

l   尿液分析:顯微鏡檢查、尿蛋白、微量白蛋白

l   12導聯心電圖

根據病史、體檢和常規檢查的結果而決定的附加檢查

l   糖化血紅蛋白(當空腹血漿葡萄糖大於5.6mmol/L或曾被診斷為糖尿病)

l   定量尿蛋白,尿鉀離子和鈉離子濃度及兩者比值

l   家庭自我血壓監測和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

l   心臟超聲

l   24小時動態心電圖(當發生心律失常時)

l   平板運動心電圖

l   頸動脈超聲

l   外周動脈和腹部超聲

l   脈搏波傳導速度

l   踝臂指數

l   眼底鏡(視網膜鏡)

資料來源: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3;34:2159-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