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是急診常見病,佔急診患者10%以上。具有發病急,變化快、病情重的特點。急腹症的病因可分為六大類,包括功能性紊亂、炎症、梗阻、穿孔、出血及血運障礙。在腹痛的發生機制方面,疼痛是主觀的感覺,是致病因數的作用引起神經的病理機能過程。由於神經分佈的不同,引起腹痛的機制也有差異,大體分為三種:內臟痛、體性痛及牽涉痛。

在臨床表現上,則分為共性及異性,共性主要表現為急性及腹部疼痛;異性則是不同的疾病引起的急腹症有其特異的表現,如在誘因、起病的急緩、腹痛部位、性質、程度、伴隨症狀等等方面各有不同,且臨床檢查結果也有差異。不同的病理改變可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特點,詳情如下:

一.     功能性紊亂:

由神經——體液調節失常而導致。臟器無實質性損害。形態學查不到明顯的變化。

表現:腹痛無明確定位、精神因素及全身性疾病。

二.     炎症:

炎症按滲出物的特性和累及組織的深淺通常分為三類。

表現:腹痛、發熱及壓痛或腹肌緊張。如: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等。

三.     梗阻:

指空腔臟器及管道系統的通過障礙。

發展:梗阻近段蠕動加強à管腔擴張、內容物積滯à管壁血運障礙à管腔壞死、穿孔。

表現:陣發性腹痛、嘔吐、腹脹及排泄障礙。如:肝內外膽管結石,腸梗阻等。

四.     穿孔:

指空腔臟器穿破。通常是原有病變惡化的結果,可因外界致病因數的刺激而誘發,也有受外力作用而破裂者。

表現:突發持續性腹痛、腹膜刺激征及氣腹。如: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等。

五.     出血:

出血機理:血管破裂出血、毛細血管損傷而滲血。

後果:取決於出血的速度和出血量。

表現:腹痛、隱性出血或顯性出血(嘔血、便血、血尿)及失血性休克。如:肝癌破裂出血,異位妊娠破裂等。

六.     血運障礙:

常見原因:1. 功能障礙;2. 炎性因數;3. 牽拉和壓迫;4. 血管栓塞、破裂。

表現:持續腹痛及隨缺血壞死而出現的腹膜刺激征。如:腸系膜動脈栓塞症,卵巢囊腫蒂扭轉等。

此外,在腹腔內臟疾病開始時,通過內臟神經內臟反射弧的反射,常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等胃腸道功能紊亂的症狀。

                                                                                                                                                                                                                                                

                                                 科大醫院

外科顧問

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