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胸痛──主動脈夾層瘤

某翁,下午3時突然劇烈胸痛、暈厥,瞬間醒來,送到醫院急診,自認為因飲宴進食過量引起膽囊炎發作。經彩色超聲心動圖、CT心臟血管造影,診斷為主動脈夾層瘤,即時送入重症加強治療病室救治,病情迅速進行性惡化,至翌晨1時不治。

主動脈是身體動脈的總幹,發出自左心室,承受高壓力,輸送血液循環到所分出的各動脈分支。主動脈壁分三層:內膜、中膜和外膜。當中膜(肌層)因遺傳或代謝原因出現變性、壞死或萎縮(常見囊性中層壞死),並且內膜損傷出現裂口時,高壓主動脈血流會由內膜裂口灌入變性壞死的中膜。中膜裂開,形成夾層血腫,順著血液流向,夾層血腫由主動脈近端向遠端推進伸延,依撕裂所達部位而呈現相應劇烈的撕裂樣胸痛、肩胛間痛、腹痛、背痛、腰痛。由於夾層血腫壓逼、或撕裂內膜片阻礙分支動脈血流,出現相應缺血症狀。如影響頭臂血管血流:表現腦缺血、中風、肢體脈搏減弱或消失;影響腹腔動脈:表現急腹症樣腹痛,腸壞死、腸梗阻;影響腎動脈:可致腎功能衰竭,血尿、無尿;累及脊髓血供:會下半身癱瘓;影響下肢血供:可有缺血性疼痛或壞死。其他徵狀如壓逼神經,可有聲嘶、瞳孔變化等;心臟亦有可能出現主動脈瓣關閉不全。夾層血腫穿破外膜破出到心包、縱膈、胸腔,可引起氣促、休克、常致突然死亡。

本病是危重急症,死亡率高,如不處理,3%猝死、24小時死亡率35%、48小時內死亡率50%,急性期倖存進入慢性期患者最終亦死於夾層瘤破裂,因此應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本病症狀錯綜複雜,有時不易診斷。心臟彩超、CT心臟血管造影有助在急診及時作出診斷。主動脈夾層瘤主要原因是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多見於老年人。其他原因有先天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綜合徵),先天心臟病(二葉主動脈瓣,主動脈縮窄)妊娠、外傷等。

既然主動脈夾層瘤主要原因是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因而防治高血壓及動脈粥樣硬化同樣有利於預防主動脈夾層瘤的發生,防治措施包括:定時健康檢查;遵醫囑控制血壓;飲食上避免高鹽、高膽固醇食物、不暴飲暴食;生活作息正常、戒菸。

科大醫院

盧滿鴻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