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檢查

乳癌是女性癌症中唯一可自己檢查發現的癌症,因此定期自我檢查是十分重要的。除了自我檢查外,建議前往專科醫生接受乳房檢查,得知檢查時該注意的重點,以及獲得乳癌預防知識。

任何年齡女性應熟悉自己的乳房狀況,乳房是由脂肪、連結組織、腺體組織所組成,乳房內有多塊乳葉,並有一連串的乳腺,從乳葉伸展至乳頭。當女性懷孕時,乳房可製造乳汁以餵哺嬰兒。在皮膚下面,乳房組織伸展至腋下,腋下匯集了很多淋巴腺。醫生建議20歲以上女性每月自行乳房檢查。可於淋浴或仰臥在床時進行,先舉起右手放在頭後,用左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三隻手指指頭放在乳房,作小圓圈按摩動作,範圍由乳房側一直打圈向內至乳頭,別忘了腋下位置。乳房觸診與視診主要是檢查有無硬塊、浮腫、皺摺、潰爛、凹陷,以及乳頭是否有異常分泌物等。 若一邊乳房出現上述變異,亦須再作進一步檢驗。

乳房X光造影,是從乳房的上下、兩側的兩個方向進行X光線的攝影。觸診無法發現的小病變,透過乳房X光便能夠加以確診,我們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每一至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最好的檢驗乳癌方法,能在腫塊還未被察覺之前,就測出腫瘤。若趁腫瘤尚小時治療,效果會更好、治療亦會更容易。超聲波檢查更適用於發現乳腺症與乳腺纖維腫。如果檢查後懷疑可能是乳癌,就要進行細胞診斷與組織診斷。細胞診斷是用針刺入乳房中採取硬塊細胞,若乳頭有分泌物則要將分泌物做顯微鏡調查。

若直系親屬之中,例如母親、姊妹或女兒曾患過乳癌,其患上乳癌的風險亦會相對提高,而BRCA1、BRCA2等變異基因會提高患上乳癌機會。若不幸患上乳癌,及早檢查及發現,可望乳癌影響減到最低。治療乳癌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例如年齡、健康狀況、乳癌的階段、腫瘤的大小、腫瘤的形狀等。乳癌有四類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科大医院
李敏怡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