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暫停的危險——瞭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祝君健康】

 

  王先生打鼾多年,王太太早習以為常。然而最近王太太卻發現,王先生有時打鼾打到一半就沒聲音了,甚至連呼吸聲都聽不到;王先生也感覺睡到一半被憋醒,起床後的精神也不好,老打盹,腦袋也不太靈光。本來以為是年紀大了,然而最近健康檢查發現高血壓、高血脂、體重過重等毛病都找上門來了,王太太才緊張地拉王先生去看醫師。診斷後證實,王先生除了上述問題,還罹患所謂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指的是一個人在睡眠時反復地停止呼吸,原因是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造成肌肉鬆弛,舌根後墜並阻塞氣道。當阻塞程度較小時,呼吸氣流通過狹窄的氣道造成咽部結構振動,即產生鼾聲;當氣道完全阻塞時即出現呼吸暫停,體內血氧下降並驚醒腦部,睡眠因此被打斷。

  許多病人都是被枕邊人發現睡眠呼吸異常,目睹像是窒息似的呼吸中止後才去就診。病人自己可能覺得有晨起頭痛、口幹、嗜睡和困倦、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等問題,卻往往不以為意;然而若不即早診治,長期下來可能會出現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糖尿病等併發症,嚴重影響生命健康。

  導致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因素包括肥胖、鼻腔阻塞、扁桃體腫大、遺傳等,此外抽煙喝酒、使用安眠藥等也是高危險因素。如欲改善症狀,可從改變這些危險因素著手,如減肥、戒煙戒酒,避免服用安眠藥等;另外改變睡姿,從平躺改成側臥,可能亦有助於改善症狀。若上術方式皆無效,必要時需使用口腔矯形器,佩戴呼吸機,或行鼻咽部手術進行治療。

  有些病人長期高血壓,卻一直難以控制,影響生活品質。然而,有些人最後發現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問題,經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如果這些人早點發現問題的話,或許就能避免心腦血管疾病造成的永久損傷。目前各醫療院所大多配有多導睡眠圖儀器可以檢查此病,如果懷疑自己或枕邊人有類似症狀,建議及早就診檢查。

科大醫院
吳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