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個人化的治癌方案

【祝君健康】

  目前,在癌症治療研發上有一種個人化治療的新方法,名為 “標靶治療”。它是針對癌症由基因突變誘發的特點,通過不同病人之間的個體差異,作出個人化治療方案。

  傳統化療除了攻擊癌細胞之外,還會攻擊正常細胞,當中帶有不少毒性作用,對病人身體也會造成一定傷害。但標靶治療則根據病人癌細胞內的獨特生物分子標靶作 “有的放矢”,能較準確地攻擊癌細胞,而對正常細胞則有較少的毒性作用和副作用,從而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現時,科大醫院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合作,為癌患者做基因檢測,作出最適合病患個人的標靶治療方式。

  在華人案例中,較常見的癌症病例有肺癌、腸癌和乳腺癌。研究發現,很多乳腺癌的癌細胞具有雌激素受體,雌激素與乳腺癌細胞內的雌激素受體結合時,能刺激癌細胞生長和分化。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乳腺癌細胞具有雌激素受體,通過干涉雌激素對於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乳腺癌細胞的刺激作用,便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較成熟的藥物治療方案,一般是通過與雌激素結合、使其受損,抑制癌細胞生長。一些乳腺癌細胞有高度人類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HER-2﹞,單株抗體Herceptin可與HER-2結合,用於治療這類型的乳腺癌有效。

  肺癌大多數為非小細胞肺癌,可分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肺癌及大細胞肺癌三大種類,而傳遞癌細胞生長訊息的小分子就是上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研究發現,如果患者上皮生長因數受體的基因出現突變,可嘗試相關的標靶藥物治療,阻斷上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這個「訊號兵」。

  如果癌細胞表現出的基因突變或基因融合的因素比較複雜,則可以考慮以標靶藥物與傳統化療結合的方案,具體情況要視病例而定,有必要對肺癌細胞進行EGFR,EML4-ALK、TS、RRM1、ERCC1、BRCA測試,則可以作出最適合病患的個人治療方式。

  目前被認可用於治療大腸及直腸癌的標靶藥物有兩種:血管新生因數抑制劑 (Bevacizumab) ,和表皮生長因數接受器的阻斷劑 (Cetuximab)。可是,這兩種藥物都非常昂貴,且患者用藥後也不一定有效。所以選擇判斷病人是否適合使用這兩種標靶藥物是很重要的課題。現在,透過KRAS基因的檢測,能夠預測標靶治療在大腸直腸癌的效果。65%的大腸直腸癌患者腫瘤內的KRAS基因並未突變,使用表皮生長因數接受器的阻斷劑 (Cetuximab)可有效治療這類大腸及直腸癌患者。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可先做基因檢測,確定KRAS基因未突變後,則使用標靶藥物。

  當然,除這些常見病症案例外,癌症的個人化標靶治療正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在其他癌症的研究上,這是醫學發展的趨勢所向。

HA 1404121-1乳腺癌

HA 1404121-2
在華人案例中,較常見的癌症病例有肺癌、腸癌和乳腺癌

HA 1404121-3
大腸癌

HA 1404121-4
大腸結構示意圖

HA 1404121-5
如果乳腺癌細胞具有HER2受體,通過單株抗體Herceptin對HER2結合,便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

HA 1404121-6
插圖2

HA 1404121-7
標靶治療則根據病人癌細胞內的獨特生物分子標靶作 “有的放矢”

HA 1404121-8
肺部解剖圖

科大醫院
血液科及腫瘤科顧問
鄭彥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