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肛瘺

【祝君健康】

認識肛瘺

  在肛門的疾病當中,除了最常見的痔瘡,另一個常見的疾病就是肛周膿腫及肛周瘺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肛瘺的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對我們的健康做成嚴重危害。勞累過度、嗜辛辣食物、酗酒、飲食欠規律、便秘、腹瀉、久坐久站、精神緊張等均為患病的主要人群。

  顧名思義,肛瘺即肛管直腸與肛門周圍皮膚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其內口常位於齒狀線附近,外口則位於肛周皮膚上,而瘺管則可以長期不愈。醫學上認為肛瘺是肛門周圍膿腫的後遺症,即膿腫為急性期的表現,而肛瘺管則是慢性期的表現。自行破潰或人為切開放膿後,肛周膿腫的膿腔逐漸萎縮而形成肛門內外相通的瘺管。由於瘺管與肛門內相通,分泌物等時常進入瘺管內,致瘺管出現反復感染情況,導致難以癒合。瘺管形成的時間越長,越可能形成複雜的肛瘺。

  肛瘺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中年患者較多見,男性多於女性。直腸指檢常可觸及硬結或條索狀物,有時局部可感到疼痛,尤其在感染期間疼痛加重,如果破潰流出膿液後,疼痛常會迅速得到緩解。此外,反復流膿也是肛瘺常見的症狀,一般在最初形成肛瘺時流出膿液較多,且多伴有臭味,後膿液會漸變稀少.上述症狀反复間斷出現,若過度疲勞等誘因而再次感染時可引起膿液突然增多並有疼痛加重,甚至發熱等全身症狀。此外,由於肛瘺的分泌物刺激,患者常感覺肛門外皮膚潮濕,痕癢,容易形成繼發性肛周濕疹。

  目前治療肛瘺的方法有很多,但總體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保守療法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達到根治目的,多適用於年老體衰或由於種種原因暫時不宜手術的患者;手術療法又分為掛線療法、切開法等。而手術治療的目的是將整條漏管封閉或切除.可以達到徹底根治肛瘺。所以肛瘺一經確診,手術應及早進行,以免病情加重或出現癌變等情況。

  肛瘺並不可怕,當肛門有腫塊或疼痛不適時,應及早求診,而平時可多吃蔬果及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排便習慣,都是預防肛瘺很好的辦法。



科大醫院
外科
李展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