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超聲的臨床應用

【祝君健康】

心臟超聲的臨床應用

  心臟超聲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無創檢查方法,超聲探頭產生並接收反射回來的超聲信號,經過電腦處理形成圖像,直觀顯示心臟和大血管的解剖結構,從而分析其功能和血流動力學變化。

  根據2011年美國心臟病學會的使用指引,懷疑心臟病患者如出現下列情況可進行心臟超聲:胸痛、呼吸困難、心悸、暈厥、低血壓、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卒中和外周動脈栓塞;如在胸部X光、心電圖、平板運動心電圖和心肌壞死標志物檢測中發現異常,也可進一步作心臟超聲。

  已被診斷心臟病的患者,應該及早進行心臟超聲。對於冠心病患者,特別是心肌梗死患者,應該進行心臟超聲以評價心臟收縮、舒張功能和心肌運動情況。附圖一是一例左心室巨大室壁瘤,患者有陳舊性心肌梗死、高血壓和糖尿病病史,雖無臨床心臟衰竭症狀,但心功能極差,冠脈造影可見前降支(心臟最重要的動脈)完全閉塞。心肌梗死部位失去收縮功能,隨著左心室的壓力向外膨隆形成室壁瘤,其内血流流動緩慢,如形成血栓脫落後可導致腦栓塞(中風)等倂發症,因此患者應每年進行心臟超聲以排除室壁瘤内血栓形成。

  鑒于心臟超聲是目前無創檢查心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臟病最準確的方法,如體檢時發現心臟雜音,或臨床高度懷疑心瓣膜病或先天性心臟病,應進行心臟超聲。附圖二是一例二尖瓣狹窄,患者在快步走或上樓梯時感到氣促,影響日常生活,心導管檢查測定左心房壓力9mmHg,進行經皮二尖瓣球囊擴張手術後,壓力降至1mmHg,臨床症狀消失。對於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其他心臟病患者如高血壓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和心肌病等,應及早進行心臟超聲,發現心臟功能和結構的異常,以指導臨床治療。

  心臟超聲具有安全、無創、方便、重復性強等特點,可實時顯示心臟和大血管的解剖結構並評估心功能,有助於心臟科醫生對心臟病的準確診斷和評價治療效果。

圖片説明:

Health Article 140129-1

附圖一:59歲冠心病患者,心臟超聲可見左心室心尖部室壁瘤(即蘑菇帽形狀部分,蘑菇柄部份為正常心腔),射血分數18%(正常為大於50%)。

Health Article 140129-1-2

附圖二:50歲心瓣膜病患者,心臟超聲可見二尖瓣開口(虛綫範圍)面積為0.89cm2(正常為大於2.00cm2)。

  科大醫院

心臟内科

劉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