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厭食症的湯水調治

【祝君健康】

小兒厭食症的湯水調治

  厭食是指小兒較長時間食欲不振,食量減少,厭惡進食,甚則拒食的一種常見脾胃病證。中醫認為脾胃功能失調是本病的病理基礎,病因包括飲食失調、偏食偏嗜、饑餓無度等。本病各個年齡都可發生,以1~6年歲為多見,城巿兒童發病率較高。發病無明顯季節性,但春夏季濕邪當令,可使症狀加重。

  由於厭食而導致嚴重蛋白質及熱能缺乏,而至營養不良。這不但會影響兒童的正常生長發育,同時他們免疫功能低下,血清抗體亦會減少,容易出現各種細菌、病毒、真菌感染,且感染往往持續,導致反復發熱、反復咳嗽、或體重不增,以及個子不長等。日久不愈,甚至會危及生命。

  由於厭食兒童多見脾胃氣虛症狀,藥膳食療多遵循健運脾胃、補氣健脾、養陰和胃、消積導滯等原則進行。本文提供三個食療湯方供參考,或請先諮詢醫生意見,即使是針對希望增磅的消瘦孩子,亦可適用。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醒脾開胃湯
材料: 生麥芽25g、生穀芽25g、陳皮6g、茯苓10g、烏梅6g、瘦肉適量
用法: 每日1劑, 5劑為1療程
功效: 消食化積,理氣醒脾,袪濕開胃
主治: 用於厭食小兒兼見煩燥不安、腹脹等症。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健脾益氣湯
材料: 太子參15g、山藥15g、茯苓10g、白朮10g、陳皮6g、烏梅5g、瘦肉適量
用法: 每日1劑,5劑為1療程
功效: 益氣養陰,健脾化濕,開胃消滯
主治: 用於小兒食欲不振,納食不馨。

xiaoeryanshizhengdetangshuidiaozhi1

養陰益胃湯
材料: 蘋果1個、蜜棗2枚、北沙參10g、玉竹10g、陳皮6g、雞內金10g、瘦肉適量
用法:每日1劑,5劑為1療程
功效:益氣養陰,生津除煩
主治:用於小兒食欲不振,兼見口幹、煩燥不安、大便幹硬、夜間磨牙。

  家長除利用湯水對厭食兒童進行調治外,還應對孩子厭食的心理矯治,應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1. 給孩子做出好榜樣。事實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則孩子多半也是個厭食者。
2. 注意引導。當孩子不願吃某種食物時,大人應當有意識有步驟地去引導他們品嘗這種食物,既不無原則遷就,也不過分勉強。
3. 創造好的吃飯氣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攝食。
4. 不要使用補藥和補品去彌補孩子營養的不足,而要耐心講解各種食品的味道及其營養價值。

科大醫院
陳健成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