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症

【祝君健康】

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症

ershizheng 

  不意夢中旋,霎時天地傾。猶如舟車裡,蹣跚踉蹌行。胸堵腹脹滿,難忍欲噁心。最懼翻身起,冷汗時淋漓。

  眩暈症是常見的臨床綜合征。它不是一種疾病,而是某些疾病的症狀。在這裡探討的是最常見的一種眩暈——耳石症。耳石症約佔眩暈患者的1/3,由於通常為突然發病,眩暈劇烈,有難以忍受的天旋地轉感,所以常在急診科就診。我們的耳朵裡,有一種叫橢圓囊斑的結構,其表面有一層耳石膜,黏附著很多碳酸鈣的結晶,叫作耳石,主要功能是讓人體感應直線加速度。舉例說,我們坐車時即使打瞌睡,也能感受到剎車,就是耳石在傳遞信息。耳石只有20-30微米,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之所以會發生耳石症,是因為患者的耳石由於疲勞、外傷或其他不明原因,從前庭剝落,移位到內耳半規管的淋巴液中,從而刺激半規管,影響了平衡功能,使人產生劇烈的眩暈。因為發病與頭部的位置有關,所以耳石症也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

  耳石症發作時,患者往往感到天旋地轉,或物體左右晃動,在眩暈的同時還會出現噁心、嘔吐、心慌、出汗、面色蠟黃,嚴重者還會出現腹瀉。耳石症的眩暈,和位置變動有密切關係。最常見在起床及臥倒時眩暈,向左或向右翻身時發作。持續時間往往為幾秒鐘,一般不超過1分鐘。不論眩暈如何嚴重,意識始終清楚,也沒有耳鳴、耳聾等症狀。耳石症本身有自限性,也就是說,症狀自己可以緩解。好比房間內漂浮著氣球,氣球碰巧從窗戶飄出去了,眩暈就好了。但如果這個氣球在房間裡不斷地遊蕩,那麼,眩暈的症狀就會反复地出現甚至加重。這時,眩暈的發作就可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用藥物治療沒有明顯的療效。

  根據這個原理,治療耳石症最好的辦法是讓耳石離開半規管,也就是說,把這個亂跑的氣球趕出房間去。這就是手法復位的根據。醫生通過手法使患者變換位置,讓脫落的耳石進入橢圓囊。這種治療的有效率可達70%以上。一次復位後如未痊癒,可重複進行。手法復位猶如我們用手抓住氣球從窗戶扔出去,能有效地縮短病程。

科大醫院
內科、兒科
劉夢光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