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慎防手足口病

【祝君健康】

夏季慎防手足口病

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1

  時值夏季,為手足口病發病的高峰期,各位家長及小朋友需瞭解該病的知識,做好預防措施,防範於未然。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傳染病,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皰疹,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癥,并導致死亡。引發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型,最為常見的是柯薩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腸病毒71(EV71)型。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泡和糞便或觸摸受染污的物件而傳播。嬰幼兒喜歡把手或是玩具放到嘴裡撕咬,因此3歲以下兒童的發病率較高,而托兒所亦容易發生集體感染。

  手足口病潛伏期約為3-7天。發病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熱、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隨後口腔出現疼痛的小皰疹,此外,手掌、腳掌甚至臀部、肛周亦會出現,偶可見於軀幹及四肢,數天后消退。全病程約5-7天,絕大多數可自愈,預後良好,無後遺癥。

  現時并沒有特效藥物治療手足口病。患兒應多喝水和充分休息,同時亦可採用癥狀療法,以紓緩發熱和口腔潰瘍引致的痛楚;患兒的餵食可能受到口腔疼痛的影響,應鼓勵甚至勉強患兒進食偏涼的流質或半流質;需要注意口腔衛生,進食前後可用生理鹽水或涼開水漱口;另外手足皰疹部位避免摩擦,避免不良洗手液的刺激。在發病初期,家長最好帶患兒去專科醫生處評估病情,如果患兒出現高熱超過3天、疲倦嗜睡、抽搐、頻繁嘔吐等癥狀則建議住院治療。為免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患病的兒童應該避免上學或參加集體活動,直至所有皰疹變乾。如感染是由腸病毒71型引致,患者更應在皰疹變乾後,留家休息多兩星期。

  現時仍未有疫苗可有效預防手足口病。因此,養成良好的衞生習慣最為重要,應該經常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尤其是如廁或換尿片後;同時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病從口入;另外用稀釋消毒水清潔被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玩具、物件或環境;更加要避免到擁擠公共場所,避免與患兒有親密接觸。另外不要忘記勤做運動以增強體質。

  希望大家可以重視手足口病,不要讓該病在澳門爆發流行。

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2xiajishenfangshouzukoubing3

科大醫院
張志勤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