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登革熱

【祝君健康】

認識登革熱

renshidenggere

  又到了登革熱的好發季節。澳門處於亞熱帶,氣候濕熱,特別容易孳生蚊蟲。稍不注意,就會造成登革熱的流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大約有一億人感染登革熱,兩萬五千例死亡。

傳染特點
  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及白紋伊蚊(Aedes albopictus)。病媒蚊叮了感染登革熱病毒的人血後,病毒進入蚊體體腔和唾液線,當蚊子再叮吮其他人體之後,就會傳播登革病毒並感染。潛伏期為2-15天,平均為6天。注意登革熱只會媒蚊傳播,不會人傳人!

症狀特點
  許多人感染後症狀輕微,而典型登革熱症狀有高燒、全身酸痛等症狀,由於類似感冒,經常會被忽略。跟一般的感冒及過敏不同的地方是:典型登革熱除了有突發性的高燒(≧38℃),還會有肌肉、骨頭關節的劇痛;轉動眼球或按住眼球時,前額及後眼窩會感覺特別的痛。有時候也會伴隨皮疹,先發於胸部及軀幹,而後擴散至四肢和臉部,常會感到非常搔癢跟疼痛。

  登革熱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只要喝水休息,適當服用退燒藥,典型登革熱通常預後良好,感染後兩周可自行痊癒,一般沒有後遺症,病死率低於1%。

疾病的預防
  總結登革熱發病特點,就是初次發病較輕微也容易忽略,但若二次感染其他型則病情嚴重,致死率高!所以預防的目的在於盡量減少得到登革熱的機會避免二次感染的發生。目前尚未有疫苗問世,所以預防的重點放在避免蚊蟲叮咬以及撲滅蚊蟲。出遊往花草樹木較多的地方應穿著長袖衣服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上塗上驅蚊劑,家中可裝置蚊帳或防蚊網等。至於撲滅蚊蟲方面,可以做到「巡、倒、清、刷」:
1.「巡」─經常並且仔細巡檢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或倒放。
3.「清」─減少容器,留下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刷」─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民眾一旦懷疑自己或周圍親友得病,應該提高警覺,即時送往傳染病醫院診治。雖然首次得到登革熱的病情通常不太嚴重,但是即早發現疫情,可以隔離病人避免再被媒蚊叮咬而感染他人,也可以幫助政府找出並撲滅住家附近的感染源。

科大醫院
吳雅雅醫生